電動車的迅速崛起

作者: 亞太區研究部

電動車(EV) 已在全球吸引了越來越多投資者的興趣,尤其是在特斯拉(Tesla)迅速崛起之後。隨著中國致力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以及加強在電動車領域的領導地位,本土電動車製造商已成為行業的顛覆性力量。儘管中國強制全球硬件原設備製造商(OEM)通過與本土中國企業以50-50的合資結構進入內地市場,但在內燃機(ICE)技術方面,中國或許仍然落後於國外廠商。隨著我們過渡到電動車時代,上述情況正變得不太重要。對於中國領導層來說,中國當務之急是把握機會,在未來幾年內重新設定並主導此關鍵行業/技術,尤其是電動車能夠實現減少碳排放和創造新的國家冠軍企業的雙重目標。在本文中,我們旨在探討中國電動車品牌所取得的進展、與全球廠商相比的優勢以及一些電動車專用平台的快速比較。

由於政府的支持、早期對土地的投資、對內燃機(ICE)汽車的牌照限制以及更嚴格的環保法規等綜合因素,中國電動車市場已是全球最大。中國汽車市場包括現有的全球硬件原設備製造商(OEM)與中國企業的合資企業(JV),如華晨汽車(寶馬)和廣汽(豐田),全球電動車廠商如特斯拉(從上海工廠開始加緊生產),國內冠軍如比亞迪和吉利,也包括中國電動車初創企業,包括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三家企業都在美國市場成功上市。

中國的電動車製造商得益於國內全面及成熟的價值鏈。中國在電池(包括重要的電池原材料)等關鍵零部件和馬達等其他汽車零部件方面佔有優勢,更使特斯拉有信心在中國開始生產,以享受這些優勢。中國的電動車製造商也借助在中國的優勢,充分利用有利的國策、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認受性,以及取得成本較低的零部件。以下我們將對中國主要電動車企業的幾類生產能力進行分析。

特斯拉的電池容量增長是公司長期增長支柱的核心部分,當中包括汽車銷售、固定式儲能和向第三方供應。從長遠來看,該公司的目標是電池容量達到2TWh,年產量達到2000萬輛,是豐田(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的兩倍。特斯拉上海工廠是該公司在美國以外的首個汽車製造基地,也是馬斯克(Elon Musk)提升全球最大汽車市場銷量的雄心的關鍵,同時避免針對美國製汽車而徵收的高額進口關稅。新工廠(Gigafactory 3)也是中國第一家完全由外資控股的汽車製造廠。特斯拉將主要為中國市場生產Model 3(轎車)和Model Y(小型SUV)。據Insideevs.com報道,特斯拉的Model 3是2019年最暢銷的插電式汽車,市佔率接近14%,目標是在兩至三年內將產量提升到每年50萬輛之多。由於特斯拉在中國生產的零部件約70%仍來自海外,為了提高利潤率或降低平均售價(ASP),本地化生產是合理的,這取決於特斯拉在中國採取的策略。

比亞迪主要從事汽車業務,包括ICE和NEV、手機零部件和組裝服務,以及充電電池和光伏業務,並積極發展城市軌道交通業務板塊。比亞迪從事電池業務24年,擁有自主技術,在磷酸鐵鋰(LFP)電池方面具有領先優勢,並在2020年3月推出了一種成本更低、強度更高的超級鋰離子電池,稱為刀片電池。其優勢包括更好的安全性、更長的壽命和更長的行駛里程。據該公司稱,電池組成本可能比同類鎳鈷錳氧化物(NCM)電池低30%。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21年第1季度之前將所有現有的純電動車(BEV)車型轉向刀片電池,並在2021年第1季度推出新的低成本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車型。比亞迪也是唯一一家擁有自主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IGBT)技術的汽車製造商,該技術是NEV中高壓應用的理想開關晶體管,尤其適合注重節能和減省成本的模式。比亞迪「漢」系車型的熱銷,證明其IGBT 4.0技術已被市場接受。

蔚來汽車的汽車是與江淮汽車集團合作在合肥工廠生產的。江淮汽車是中國的大型國有汽車製造商,它還與大眾汽車合資生產電動車。蔚來汽車為每輛生產的汽車向江淮汽車支付費用,並與騰訊、百度、Mobileye(ADAS)和CATL(電池)合作。蔚來汽車在各地建立了先進生產技術中心(AMTEC),南京的主要集中於實驗生產和馬達,崑山的主要是逆變器,而常熟的主要是儲能系統。蔚來汽車還推出了獨特的電池即服務(BaaS)訂購模式,並與寧德時代、湖北科技投資集團和國泰君安子公司共同成立了電池資產公司。電池資產公司將致力於購買和擁有電池資產,以及向訂閱BaaS模式的用戶租賃電池。這樣,用戶在購買電動車的同時,可以單獨認購電池組的使用權(980元/月,可在中國60多個城市的143個電池交換站免費交換,而一次性電池費用為10萬人民幣),以提高消費者的承受能力,並擴大其市場。

理想汽車在同行中的獨特性是由於採用了增程型電動車(EREV)技術。工程方面,除了40.5 kWh的電池可以提供180公里的新歐洲駕駛循環(NEDC)續航里程外,理想ONE還搭載了一台為電池充電的1.2升三缸內燃機,以及一個45升油箱。這些與日產的e-Power混合動力系統有相似之處,即汽油發動機驅動發電機,為電子電機提供動力以驅動車輪。然而,與日產的設置相比,理想汽車EREV動力系統還包括一個更大的電動車電池,可以從插座上進行充電。這種混合動力解決方案,有助於釋除消費者在800公里的行駛里程中,因缺乏充電設施而產生的續航焦慮,同時用戶也可以到一般的加油站加油,來維持汽車的運行。性能方面,理想汽車的理想One與電動車類似,可提供瞬時扭矩(instant torque),0-100公里加速僅需6.5秒。由於電池體積較小,成本比同類BEV低25%(參考公司招股書),這將使理想汽車在實現盈虧平衡方面有更清晰的路徑。理想汽車常州工廠目前的年產能為10萬輛,並將可擴大至20萬輛。

小鵬汽車的目標市場是中高端市場,其特點是具有豐富的「智能電動車」功能,包括語音識別、大型信息娛樂顯示屏、增強連接性以及各種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ADAS),如雷達輔助主動式定速巡航、車道定位和自動泊車。在同等價錢類別中,它的車輛的續航里程是最長的,其中P7提供高達706公里的NEDC行駛里程(比更貴的特斯拉Model 3還要多)。小鵬汽車戰略性地建立了兩個智能電動車平台(David和Edward),在很大的範圍內可以擴展到不同軸距的SUV和轎車,讓他們可以快速地以低成本開發新車型。目前可用的產能包括通過與海馬汽車的合資公司年產15萬輛,另外在全資持有的肇慶工廠年產10萬輛。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鵬汽車擁有114座品牌超級充電站,其中61座為自營。小鵬汽車還提供了一個充電網絡,該網絡連接了由TELD等大型供應商組成的超過20萬個第三方充電站。

我們相信中國電動車行業的前景是光明的,尤其是政府堅定不移的支持、強大的供應鏈、巨大的市場和先行者優勢。中國的電動車初創企業已經展現出國際競爭能力,與ICE時代相比,產品感覺更具競爭力。雖然充電站不足和經濟性問題等挑戰依然存在,但只要電動車仍然是黨領導的重要議程,在國家與民營企業合作推出充電基礎設施和解決電網磨合問題的推動下,中國就有最大的成功機會。此外,通過改進技術和中國獲得電池原材料,電池成本的下降確保了電動車的價格將繼續成為大眾經濟上更可行的選擇。

Global X 中國電動車 ETF(2845 港元 / 9845 美元)使投資者能夠投資於對中國電動汽車業發展至關重要的公司,以獲得高增長潛力。

其他主要特徵:  

  • 不受局限的投資方法:通過追踪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成超越了經典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通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中國電動汽車主題的公司。

點擊此處以了解有關  Global X 中國電動車 ETF 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