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的迅速崛起

作者: 亚太区研究部

电动车(EV) 已在全球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兴趣,尤其是在特斯拉(Tesla)迅速崛起之后。随­­着中国致力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加强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导地位,本土电动车制造商已成为行业的颠覆性力量。尽管中国要求全球硬件原设备制造商(OEM)通过与本土中国企业以50-50的合资结构进入内地市场,但在内燃机(ICE)技术方面,中国或许仍然落后于国外厂商。随着我们过渡到电动车时代,上述情况正变得不太重要。对于中国领导层来说,中国当务之急是把握机会,在未来几年内重新设定并主导此关键行业/技术,尤其是电动车能够实现减少碳排放和创造新的国家冠军企业的双重目标。在本文中,我们旨在探讨中国电动车品牌所取得的进展、与全球厂商相比的优势以及一些电动车专用平台的快速比较。

由于政府的支持、早期对土地的投资、对内燃机(ICE)汽车的牌照限制以及更严格的环保法规等综合因素,中国电动车市场已是全球最大。中国汽车市场包括现有的全球硬件原设备制造商(OEM)与中国企业的合资企业(JV),如华晨汽车(宝马)和广汽(丰田),全球电动车厂商如特斯拉(从上海工厂开始加紧生产),国内领军车企如比亚迪和吉利,也包括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三家企业都在美国市场成功上市。

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得益于国内全面及成熟的价值链。中国在电池(包括重要的电池原材料)等关键零部件和马达等其他汽车零部件方面占有优势,更使特斯拉有信心在中国开始生产,以享受这些优势。中国的电动车制造商也借助在中国的优势,充分利用有利的国策、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受性,以及取得成本较低的零部件。以下我们将对中国主要电动车企业的几类生产能力进行分析。

特斯拉的电池容量增长是公司长期增长支柱的核心部分,当中包括汽车销售、固定式储能和向第三方供应。从长远来看,该公司的目标是电池容量达到2TWh,年产量达到2000万辆,是丰田(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两倍。特斯拉上海工厂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首个汽车制造基地,也是马斯克(Elon Musk)提升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的雄心的关键,同时避免针对美国制汽车而征收的高额进口关税。新工厂(超级工厂 3)也是中国第一家完全由外资控股的汽车制造厂。特斯拉将主要为中国市场生产Model 3(轿车)和Model Y(小型SUV)。据Insideevs.com报道,特斯拉的Model 3是2019年最畅销的插电式汽车,市占率接近14%,目标是在两至三年内将产量提升到每年50万辆之多。由于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约70%仍来自海外,为了提高利润率或降低平均售价(ASP),本地化生产是合理的,这取决于特斯拉在中国采取的策略。

比亚迪主要从事汽车业务,包括内燃机车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手机零部件和组装服务,以及充电电池和光伏业务,并积极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板块。比亚迪从事电池业务24年,拥有自主技术,在磷酸铁锂(LFP)电池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并在2020年3月推出了一种成本更低、强度更高的超级锂离子电池,称为刀片电池。其优势包括更好的安全性、更长的寿命和更长的行驶里程。据该公司称,电池组成本可能比同类镍钴锰氧化物(NCM)电池低30%。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1年第1季度之前将所有现有的纯电动车(BEV)车型转向刀片电池,并在2021年第1季度推出新的低成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车型。比亚迪也是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技术的汽车制造商,该技术是新能源汽车中高压应用的理想开关晶体管,尤其适合注重节能和减省成本的模式。比亚迪「汉」系车型的热销,证明其IGBT 4.0技术已被市场接受。

蔚来汽车的汽车是与江淮汽车集团合作在合肥工厂生产的。江淮汽车是中国的大型国有汽车制造商,它还与大众汽车合资生产电动车。蔚来汽车为每辆生产的汽车向江淮汽车支付费用,并与腾讯、百度、Mobileye(ADAS)和CATL(电池)合作。蔚来汽车在各地建立了先进生产技术中心(AMTEC),南京的主要集中于实验生产和马达,昆山的主要是逆变器,而常熟的主要是储能系统。蔚来汽车还推出了独特的电池即服务(BaaS)订购模式,并与宁德时代、湖北科技投资集团和国泰君安子公司共同成立了电池资产公司。电池资产公司将致力于购买和拥有电池资产,以及向订阅BaaS模式的用户租赁电池。这样,用户在购买电动车的同时,可以单独认购电池组的使用权(980元/月,可在中国60多个城市的143个电池交换站免费交换,而一次性电池费用为10万人民币),以提高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并扩大其市场。

理想汽车在同行中的独特性是由于采用了增程型电动车(EREV)技术。工程方面,除了40.5 kWh的电池可以提供180公里的新欧洲驾驶循环(NEDC)续航里程外,理想ONE还搭载了一台为电池充电的1.2升三缸内燃机,以及一个45升油箱。这些与日产的e-Power混合动力系统有相似之处,即汽油发动机驱动发电机,为电子电机提供动力以驱动车轮。然而,与日产的设置相比,理想汽车EREV动力系统还包括一个更大的电动车电池,可以从插座上进行充电。这种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有助于消除消费者在800公里的行驶里程中因缺乏充电设施而产生的续航焦虑,同时用户也可以到一般的加油站加油,来维持汽车的运行。性能方面,理想汽车的理想One与电动车类似,可提供瞬时扭矩(instant torque),0-100公里加速仅需6.5秒。由于电池体积较小,成本比同类纯电动车低25%(参考公司招股书),这将使理想汽车在实现盈亏平衡方面有更清晰的路径。理想汽车常州工厂目前的年产能为10万辆,并将可扩大至20万辆。

小鹏汽车的目标市场是中高端市场,其特点是具有丰富的 “智能电动车”功能,包括语音识别、大型信息娱乐显示屏、增强连接性以及各种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如雷达辅助主动式定速巡航、车道定位和自动泊车。在同等价格类别中,它的车辆的续航里程是最长的,其中P7提供高达706公里的NEDC行驶里程(比更贵的特斯拉Model 3还要多)。小鹏汽车战略性地建立了两个智能电动车平台(David和Edward),在很大的范围内可以扩展到不同轴距的SUV和轿车,让他们可以快速地以低成本开发新车型。目前可用的产能包括通过与海马汽车的合资公司年产15万辆,另外在全资持有的肇庆工厂年产10万辆。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114座品牌超级充电站,其中61座为自营。小鹏汽车还提供了一个充电网络,该网络连接了由TELD等大型供应商组成的超过20万个第三方充电站。

我们相信中国电动车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受益于政府坚定不移的支持、强大的供应链、巨大的市场和先行者优势。中国的电动车初创企业已经展现出国际竞争能力,与内燃机车时代相比,产品感觉更具竞争力。虽然充电站不足和经济性问题等挑战依然存在,但只要电动车仍然是党领导的重要议程,在国家与民营企业合作推出充电基础设施和解决电网磨合问题的推动下,中国就有最大的成功机会。此外,通过改进技术和中国获得电池原材料,电池成本的下降确保了电动车的价格将继续成为大众经济上更可行的选择。

Global X 中国电动车 ETF(2845 港元 / 9845 美元)使投资者能够投资于对中国电动汽车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公司,以获得高增长潜力。

其他主要特徵: 

  • 不受局限的投资方法:通过追踪新兴主题,该基金的组成超越了经典的行业和行业分类。
  • ETF的投资便利:通过一次买卖交易,该基金可以投资于数十家以中国电动汽车主题的公司。

点击此处以了解有关 Global X 中国电动车 ETF 的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