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Tesla) – 聚焦中國

作者: 亞太區研究部

特斯拉目前已超越豐田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儘管預計2020年特斯拉的銷量僅為後者的5%以下,於全球銷量佔比不足1%。特斯拉一心專注於純電動車策略,而無需同時兼顧傳統內燃機汽車業務的盈利,因此被視為汽車領域的關鍵顛覆者,同時也是電池技術的創新者以及自主駕駛領域的先驅。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為電動車領域初創企業展示了一條合法的盈利途徑,並成功克服初期的執行及產能提升問題。市場預計,特斯拉將繼續提高在高端汽車領域的市場佔有率,並進一步打入中國市場。特斯拉期望壯大其在電池技術領域的領導能力,並進一步降低成本基礎以保持競爭力,因此我們認為在中國建廠將使特斯拉更靠近其供應鏈,並充分利用中國迅速發展的電動車供應鏈的實力。

特斯拉設於上海的工廠是該公司首座美國境外的汽車製造廠,也是伊隆·馬斯克雄偉目標的關鍵,他希望能提高特斯拉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銷量,同時繞開中國對美產汽車徵收的高額進口關稅。這座新工廠(上海超級工廠)亦為中國首家外商獨資汽車製造廠。特斯拉將主要為中國市場生產Model 3(轎車)及Model Y(緊湊型SUV)。根據Insideevs.com的數據,特斯拉Model 3是2019年最暢銷的充電式電動車,市場佔有率接近14%。其目標是於2至3年裏將產量提高至每年50萬輛。由於特斯拉於中國生產所需的零部件約70%仍來自海外,因此根據特斯拉針對中國選擇的策略,推動生產本地化以提高利潤率或降低平均售價是合理的。

特斯拉中國的時間表

  • 201810— 特斯拉以73億人民幣於上海市政府獲得上海臨港區1200英畝土地的使用權,用於建設特斯拉首座美國境外的超級工廠。
  • 20191— 特斯拉舉行超級工廠動工儀式並開始施工。
  • 20198—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獲得首個全面驗收證書。
  • 20199—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通過第二個政府驗收。
  • 201910—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獲得製造認證,並開始生產Model 3。
  • 201912— 中國製造的Model 3轎車於上海超級工廠正式交付於其內部員工車主。
  • 20201— 中國製造的Model 3轎車正式交付予客戶;特斯拉開始生產Model Y汽車。

2020年,中國對電動車的補貼將進一步下調10%,且下調後的補貼僅提供予3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電動車。這使得特斯拉將其中國製造的model 3基礎車型的起步價下調至30萬元人民幣以下,以符合補貼條件。該公司還下調了其加長版車型的價格,以抵銷即將取消補貼帶來的影響,因為該車的售價仍將超過符合補貼條件的30萬元人民幣。這增加了特斯拉對降低成本從而維持/提高利潤的需求。

特斯拉上海工廠製造總監宋剛接受彭博新聞社採訪時表示,特斯拉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將將於中國本特採購的比例由現時的30%提升至100%。我們相信此舉將使中國國內供應鏈受惠於此國產化趨勢。但考慮到特斯拉的零部件外包水平低於傳統內燃機汽車(大部分成本分配予電池製造商),並且特斯拉的產量於中國總光伏市場中佔比仍很低(瑞銀預計,特斯拉2020年的產量僅佔中國光伏產量的0.5%,倘若根據特斯拉每年生產50萬組的三年計劃計量,這一比例將達到2%)。

特斯拉於中國的主要供應商包括寧德時代(電動車電池和儲能器)、華域(座椅、大型內部及外部部件、汽車儀表、中央控制台、模塑件等)、均勝電子(安全帶、安全氣囊、方向盤、傳感器)、華達汽車(車身衝壓件)、蕪湖長信科技(儀錶板)、三花智控(暖通空調),宏發科技(直流繼電器)、廣東鴻圖科技(鋁合金支撐件)等。

如果中國電動車供應鏈能够滿足特斯拉在質素及成本方面的嚴格要求,我們相信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企業的信譽,並說服更多全球原始設備製造商給這些公司一個合作機會。隨著訂單增多,電動車價值鏈中的中國企業將有機會投入更多資金用於改進技術,並通過規模經濟降低成本。這最終將提升中國整體電動車供應鏈,對中國政府、電動車供應商及原始設備製造商而言皆為雙贏的局面。

特斯拉成功成為全球最大汽車的製造商,實現里程碑式重大進展1。不斷增長的需求及製造商的產能將繼續使其主要供應商受益。 Global X 中國電動車 ETF,提供機會投資於對中國電動車行業至關重要的公司,是您抓住這一日益增長的機遇的絕佳投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