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物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回顧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高級投資分析師

收聽


由於2022年第三季度的外部消息增強整體的避險情緒,導致中國的生物技術行業在過去18個月經歷了向下的趨勢。中國生物科技股因美國政府行政命令 (EO) 提振其國內生物科技和生物製造行業的消息而下跌。然而,我們認為該行政命令的投資相對較小,不會對中國產生負面影響。在其他地方,中國繼續實施集中帶量(VBP)採購計劃,以提高患者對藥物需求得到滿足。總體而言,我們對服務外判和生物技術公司的前景保持樂觀,儘管近期價格變動,但中長期基本面保持完好。

關鍵要點

  • 美國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行政命令將投資24億美元,用於擴大國內生物製造、促進美國創新、利用生物技術加強供應鏈等措施。1儘管資助計劃範圍廣泛,但我們認為對中國生物製造行業的影響有限,因為沒有針對中國的具體限制,也沒有針對生物製品、生物技術、供應鏈或關鍵原材料的任何特定限制。
  • 第七批集中帶量採購結束,60款藥品平均降價48%。2隨著集中帶量採購計劃降價成為新常態,我們更看好那些因沒有單一產品而具有高降價風險或單一產品顯著高收入貢獻的公司。
  • 總體而言,由於需求持續強勁,我們認為服務外判公司的前景依然樂觀。對於生物技術公司,我們已經看到公司重新確定優先順序的早期跡象,並在不斷變化的競爭格局中保持資產的彈性。

美國生物科技行政命令對中國企業影響有限

在9 月 12 日,美國政府通過了一項行政命令 ,目的是

  • 提高國內生物製造能力並確保供應鏈安全,
  • 鼓勵研發以推動醫學突破,以及
  • 建立和保護美國生物技術生態系統,包括數據收集、數據安全、與合作夥伴的數據共享、熟練的勞動力等。

幾天後,美國白宮舉辦了一次生物技術峰會,公佈了具體資金預算的更多細節。 美國政府將分配約 24 億美元(下同)用於推進生物技術/生物製造計劃,以降低價格、創造就業機會和加強供應鏈。3此外,白宮制定了由衛生與公共服務部 (DHHS)、能源部 (DoE)、國防部(DoD) 和農業部 (USDA) 等執行的具體議程。而國防部和美國農業部將佔總預算的 80% 以上。4

最大的議程項目是將動用17億元美元擴大國內生物製造,其中國防部和農業部將分別獲批12億和5億美元。5國防部將在五年內投資 10 億美元用於生物工業國內製造基礎設施,並額外投資 2 億美元用於支持商業和國防供應鏈的生物安全和網絡安全。國防部預計新興的生物製造能力將幫助該部門應對物流挑戰,而生物技術將使其能夠在不依賴現有的脆弱供應鏈的情況下在國內採購關鍵任務材料。

美國農業部計劃利用超過 7 億美元的資金提供工具、資源和科學研究,以確保美國農民和生產者保持全球競爭力。其中,5 億美元將用於國內生物製造擴展議程項目,以支持獨立、創新和可持續的美國化肥生產,為美國農民提供服務。

美國政府概述的資助計劃將加強美國在生物替代品(例如用於工業過程的生物基化學品和塑料)方面的競爭力。然而,與《晶片與科學法》的 520 億美元投資相比,此行政命令的影響力還差得遠。此外,此行政命令現階段對中國生物製造行業的影響有限,因為它沒有對中國有任何具體限制,也沒有提到對生物製品、生物技術、供應鏈或關鍵原材料的任何具體限制。

最新一輪集中帶量採購的60種藥物的平均價格下調48%

在第七批集中帶量採購中,217家廠商的327個投標以平均售價下降48%的價格中標。6相比之下,第 6 批(主要由胰島素組成)為 49%,而前六批則平均降價 54%。與前幾批相似,國內公司在第 7 輪繼續佔據主導地位,因為他們在定價和交易利潤率方面最為靈活,成交量大幅增加。

第七批標誌著2021年公立醫院銷售規模達到870億元人民幣。根據合同採購量,我們預計本輪每年可節省185億元人民幣。 集中帶量採購價格將於2022年 11 月生效。

我們注意到七個集中帶量採購批次的 320 種藥物合計佔公立醫院化學藥物和生物製劑銷售額的 35% 左右。

總體前景仍然樂觀

由於2022年受託研究機構和合同製造組織公司因新冠肺炎的收入而處於較高的基數,在2023年收入交付的明朗前,市場可能會變得更加樂觀。大多數公司認為通脹的影響有限,他們可以將其轉嫁給下游客戶,積壓的訂單亦仍然很高。此外,在強勁的客戶需求的推動下,產能擴張仍在進行中。

對於生物技術公司,我們認為重新訂立產品開發的優次以優化資源配置和商業化成為下一個重點領域。我們已經看到一些公司具重新訂立優先順序的早期跡象,並且在不斷變化的競爭格局中對其資產保持敏捷。對於更成熟的公司而言,新冠肺炎封城後的銷售復甦將成為開放後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