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回顾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高级投资分析师

收听


由于2022年第三季度的外部消息增强整体的避险情绪,导致中国的生物技术行业在过去18个月经历了向下的趋势。 中国生物科技股因美国政府行政命令(EO)提振其国内生物科技和生物制造行业的消息而下跌。 然而,我们认为该行政命令的资助相对较小,不会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 在其他地方,中国继续其带量采购(VBP)计划,以提高患者对药物需求得到满足。 总体而言,我们对服务外判和生物技术公司的前景保持乐观,尽管近期价格波动,但中长期基本面仍然完好。

关键要点

  • 美国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行政命令将投资24亿美元,用于扩大国内生物制造、促进美国创新、利用生物技术加强供应链等措施。 1尽管资助计划范围广泛,但我们认为对中国生物制造行业的影响有限,因为没有针对中国的具体限制,也没有针对生物制品、生物技术、供应链或关键原材料的任何特定限制。
  • 第七批集中带量采购结束,60款药品平均降价48%。 2随着集中带量采购计划降价成为新常态,我们更看好那些因没有单一产品而具 有高降价风险或单一产品显着高收入贡献的公司。
  • 总体而言,由于需求持续强劲,我们认为服务外判公司的前景依然乐观。 对于生物技术公司,我们已经看到公司重新确定优先级的早期迹象,并且在不断变化的竞争格局中保持资产的彈性。

美国生物科技行政命令对中国企业影响有限

在9 月 12日 ,美国政府通过了一项行政命令 ,目的是

  • 提高国内生物制造能力并确保供应链安全,
  • 鼓励研发以推动医学突破,以及
  • 建立和保护美国生物技术生态系统,包括数据收集、数据安全、与合作伙伴的数据共享、熟练的劳动力等。

几天后,美国白宫举办了一次生物技术峰会,公布了具体资金预算的更多细节。 美国政府将分配约24亿美元(下同)用于推进生物技术/生物制造计划,以降低价格、创造就业机会和加强供应链。 3此外,白宫制定了由卫生与公共服务部(DHHS)、能源部(DoE)、国防部(DoD)和农业部(USDA)等执行的具体议程 。 而国防部和美国农业部将占总预算的80%以上。 4

最大的议程项目是将动用17亿元美元扩大国内生物制造,其中国防部和农业部将分别获批12亿和5亿美元。 5国防部将在五年内投资 10 亿美元用于生物工业国内制造基础设施,并额外投资 2 亿美元用于支持商业和国防供应链的生物安全和网络安全。 国防部预计新兴的生物制造能力将帮助该部门应对物流挑战,而生物技术将使其能够在不依赖现有的脆弱供应链的情况下在国内采购关键任务材料。

美国农业部计划利用超过7亿美元的资金提供工具、资源和科学研究,以确保美国农民和生产者保持全球竞争力。 其中,5亿美元将用于国内生物制造扩展议程项目,以支持独立、创新和可持续的美国化肥生产,为美国农民提供服务。

美国政府概述的资助计划将加强美国在生物替代品(例如用于工业过程的生物基化学品和塑料)方面的竞争力。 然而,与《芯片与科学法》的 520 亿美元投资相比,此行政命令的影响力还差得远。 此外,此行政命令现阶段对中国生物制造行业的影响有限,因为它没有对中国有任何具体限制,也没有提到对生物制品、生物技术、供应链或关键原材料的任何具体限制。

最新一轮集中带量采购的60种药物的平均价格下调48%

在第七批集中带量采购中,217家厂商的327个投标以平均售价下降48%的价格中标。 6相比之下,第 6 批(主要由胰岛素组成)为 49%,而前六批则平均降价 54%。 与前几批相似,国内公司在第 7 轮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因为他们在定价和交易利润率方面最为灵活,成交量大幅增加。

第七批标志着2021年公立医院销售规模达到870亿元人民币。 根据合同采购量,我们预计本轮每年可节省185亿元人民币。  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将于 2022年 11 月生效。

我们注意到七个集中带量采购批次的 320 种药物合计占公立医院化学药物和生物制剂销售额的 35% 左右。

总体前景仍然乐观

由于 2022年受托研究机构和合同制造组织公司因新冠肺炎的收入而处于较高的基数,在2023年收入交付的明朗前,市场可能会变得更加乐观。 大多数公司认为通胀的影响有限,他们可以将其转嫁给下游客户,积压的订单亦仍然很高。 此外,在强劲的客户需求的推动下,产能扩张仍在进行中。

对于生物技术公司,我们认为重新订立产品开发的优次以优化资源配置和商业化成为下一个重点领域。 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公司具重新订立优先级的早期迹象,并且在不断变化的竞争格局中保持资产的弹性。 对于更成熟的公司而言,新冠肺炎封城后的销售复苏将成为开放后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