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研討會重溫:ESG ETF實例分析

作者: 張子銘

ETF 投資策略師

內容重溫 (僅限英語)


研討會內容

我們將會討論Global X恒生ESG ETF,股份代號為3029。

去年,ETF的環球累積資產為10萬億美元,達到關鍵的里程碑。1這證明對很多類型的投資者而言,ETF都是非常有效的投資工具。它不僅具有成本效益,並且交易十分方便。

其中一個推動ESG ETF增長的特點是其透明性。很多投資者都批評ESG領域存在漂綠行為。漂綠指的是一種錯誤標籤的做法,本質上是將一些非ESG產品錯誤地標記為綠色產品。然而,ETF的透明性披露了其指數編制方法,亦同時披露其持倉,大多數ETF每天都會披露持倉情況。由於其高度透明,ETF是避免漂綠的有效工具。就過去十年的增長而言,ETF的資產管理規模呈指數級增長,複合年增長率達32.6%。2

我們推出了Global X恒生ESG ETF,這是我們向ESG產品擴張邁出的一大步。事實上,我們推出的首隻經證監會批准3的ESG ETF,名為Global X中國潔淨能源ETF,我們很高興如今能提供更多ESG產品。

關於指數編制方法,基礎投資宇宙為恒生指數。恒生指數涵蓋約65種證券,將部分ESG技術套用於恒生指數上,能令該指數更符合ESG特質。

上述ESG技術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技術是排除性篩選,第二類是ESG傾斜。

排除性篩選採用三步法實施。

  • 第一步是排除違反《聯合國全球契約》的公司,例如違反人權、勞工權益或涉及貪腐的企業。
  • 第二步是排除涉及煙草及武器製造等有爭議行業的公司。該指數亦排除嚴重依賴火力發電的公司。
  • 第三步是排除易受ESG風險影響的公司。例如,在向淨零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將會變得十分脆弱的公司。這些公司面臨更多的實質風險及轉型風險。我們正量測的ESG風險乃由一間名為Sustainalytics的公司所定義,這是晨星旗下的一間ESG數據公司。我們將上述步驟納入指數方法中,以客觀地評估相關公司的可持續發展狀況。

執行這三步排除性篩選後,該指數對剩餘成分股應用ESG傾斜法。對於ESG表現較好的公司,指數將上調其比重,反之則下調該公司比重。於是透過對成分股比重的調整,令指數具有更強的ESG傾斜性。

歷史表現而言,我們將我們追蹤的恒指ESG增強指數與恒生指數作為廣泛市場進行比較。我認為其數據表現不言而喻。結果顯示,以三年期等較長時期來看,恒指ESG增強指數的表現比大市型指數優越。同時,波動性水平大致相同,均為20%左右。4

我之前提到我們在指數方法中採用ESG傾斜法,而這一表現歸因表明採用ESG傾斜技術是實際有效的。在過去三年,恒指ESG增強指數正上調低風險公司的比重,而這種增持配置產生了超額收益。高風險公司亦是如此——低比重配置高ESG風險公司也產生超額回報。因此,這一實質的證據表明ESG傾斜法能實際提高回報。當然,這只是過往表現,並不一定能再次重現,但仍是可靠的過往記錄值得我們參考。

Global X恒生ESG ETF僅收取29個基點的費用,具有競爭優勢。5我們廣泛投資於金融、IT及公用事業等眾多領域及行業,就行業細分而言極具多元化性質,而我們亦只投資於香港上市公司。運用ESG增強的恒生指數確實是屬於一條ESG指數。

了解更多有關Global X恒生ESG ETF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