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讨会重温:ESG ETF实例分析

作者: 张子铭

ETF 投资策略师

内容重温 (仅限英语)


研讨会内容

我们将会讨论Global X恒生ESG ETF,股份代号为3029。

去年,ETF的环球累积资产为10万亿美元,达到关键的里程碑。1这证明对很多类型的投资者而言,ETF都是非常有效的投资工具。它不仅具有成本效益,并且交易十分方便。

其中一个推动ESG ETF增长的特点是其透明性。很多投资者都批评ESG领域存在漂绿行为。漂绿指的是一种错误标签的做法,本质上是将一些非ESG产品错误地标记为绿色产品。然而,ETF的透明性披露了其指数编制方法,亦同时披露其持仓,大多数ETF每天都会披露持仓情况。由于其高度透明,ETF是避免漂绿的有效工具。就过去十年的增长而言,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呈指数级增长,复合年增长率达32.6%。2

我们推出了Global X恒生ESG ETF,这是我们向ESG产品扩张迈出的一大步。事实上,我们推出的首只经证监会批准3的ESG ETF,名为Global X中国洁净能源ETF,我们很高兴如今能提供更多ESG产品。

关于指数编制方法,基础投资宇宙为恒生指数。恒生指数涵盖约65种证券,将部分ESG技术套用于恒生指数上,能令该指数更符合ESG特质。

上述ESG技术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技术是排除性筛选,第二类是ESG倾斜。

排除性筛选采用三步法实施。

  • 第一步是排除违反《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公司,例如违反人权、劳工权益或涉及贪腐的企业。
  • 第二步是排除涉及烟草及武器制造等有争议行业的公司。该指数亦排除严重依赖火力发电的公司。
  • 第三步是排除易受ESG风险影响的公司。例如,在向净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将会变得十分脆弱的公司。这些公司面临更多的实质风险及转型风险。我们正量测的ESG风险乃由一间名为Sustainalytics的公司所定义,这是晨星旗下的一间ESG数据公司。我们将上述步骤纳入指数方法中,以客观地评估相关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状况。

执行这三步排除性筛选后,该指数对剩余成分股应用ESG倾斜法。对于ESG表现较好的公司,指数将上调其比重,反之则下调该公司比重。于是透过对成分股比重的调整,令指数具有更强的ESG倾斜性。

历史表现而言,我们将我们追踪的恒指ESG增强指数与恒生指数作为广泛市场进行比较。我认为其数据表现不言而喻。结果显示,以三年期等较长时期来看,恒指ESG增强指数的表现比大市型指数优越。同时,波动性水平大致相同,均为20%左右。4

我之前提到我们在指数方法中采用ESG倾斜法,而这一表现归因表明采用ESG倾斜技术是实际有效的。在过去三年,恒指ESG增强指数正上调低风险公司的比重,而这种增持配置产生了超额收益。高风险公司亦是如此——低比重配置高ESG风险公司也产生超额回报。因此,这一实质的证据表明ESG倾斜法能实际提高回报。当然,这只是过往表现,并不一定能再次重现,但仍是可靠的过往记录值得我们参考。

Global X恒生ESG ETF仅收取29个基点的费用,具有竞争优势。5我们广泛投资于金融、IT及公用事业等众多领域及行业,就行业细分而言极具多元化性质,而我们亦只投资于香港上市公司。运用ESG增强的恒生指数确实是属于一条ESG指数。

了解更多有关Global X恒生ESG ETF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