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動駕駛汽車的競爭

作者: 陳梓泓

投資分析師 – 硬體、半導體

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中國自動駕駛汽車行業的優點與缺點,以及在中國領先的方案提供商的策略和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個方案提供商的背後,都有大量軟件,半導體,硬件和車輛公司共同合作以支持自動駕駛的方案。公司很少會在自動駕駛行業內開發所有技術。

中國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優勢

  • 政策– 政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框架,以促進中國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發展。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2020年2月發佈了有關智能汽車發展策略的報告,目標是在2025年大規模生產L3自動駕駛汽車。工業和信息化部(MIIT)亦在2020年3月公佈了自動駕駛不同級別的標準和技術要求。
  • 基建–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長的高速公路網。截至2019年為149,600公里,其次是美國的95,932公里 (中國交通運輸部2020年,美國交通運輸部2020年)。我們認為在初期階段,自動駕駛將僅限於特定區域,而中國廣泛的高速公路網絡為推出自動駕駛提供了穩定的環境因素。
  • 資金–風險投資/私募股權市場可以為主導的公司提供自動駕駛方面的有力支持。 根據清科2020年的一份研究,2019年無人駕駛領域的私募股權投資總額為5940億元人民幣。2014年,中國只有9家公司在自動駕駛方面獲得投資,而2018年已增至35家。我們相信自動駕駛投資的泡沫階段在中國已經過去,投資者現在可以專注於質量頂級的公司。

中國自動駕駛汽車行業的缺點

中國仍然依靠海外供應商提供自動駕駛的核心半導體組件。 例如輝達之類的公司不僅只提供圖形處理器(GPU)和車載人工智能電腦之類的硬件,還圍繞其開發培訓平台和軟件開發套件。 該行業的障礙很大,開發可靠的硬件和成熟的框架需要很長時間。

中國主要的自動駕駛全端方案提供商

  • 百度Apollo平台

百度在自動駕駛的定位有兩個部分。 首先,該公司旨在為自動駕駛公司提供一個開放平台,其中包括:1)用於培訓和儲存數據的雲服務平台; 2)軟件平台; 3)硬件/車輛平台。 其次,百度還開發了全端自動駕駛方案,以啟動像robotaxi這樣的服務。

  • AutoX – XCU, xFusion, xUrban, xMap, xCloud

AutoX使用一種集成方法來構建用於自動駕駛的全端技術。 該公司還與自動汽車製造商合作,推出了robotaxi和robotruck服務。

  • 小馬智行

小馬智行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平台。 豐田今年年初向該公司投資了4億美元,以加快產品開發(彭博2020年)。

  • 圖森未來

圖森未來致力於自動駕駛卡車的開發。 該公司與美國卡車公司航星合作,目標是於2024年推出L4自動駕駛卡車。

  • 文遠知行 – WeRide Go

該公司開發了完整的自動駕駛方案。文遠知行於2019年11月在廣州試行了其Roboaxi服務(備有安全駕駛員)。WeRide Go已為80,000名乘客提供服務,總行駛距離為260萬公里。

衡量自動駕駛發展進度的指標

加利福尼亞機動車部(DMV)發佈有關獲得許可在加利福尼亞進行自動駕駛測試的公司的數據。 由於大多數中國頂級自動駕駛汽車公司也參加了該測試計劃,因此這些數據可能可以提供不同公司進展的跡像。 當人類安全駕駛員進行干預時,就會發生“脫離接觸”。 簡而言之,每次脫離接觸里程數更高且總測試里程更高的公司應該擁有更可靠的系統。 百度,AutoX和小馬智行在每次脫離接觸里程數方面均排名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二的Waymo的測試里程是百度的14倍以上,而AutoX的測試里程亦有限,為32,054英里。

根據DMV的數據,截至2020年2月26日,共有64家公司獲得了加州自動駕駛測試許可證,其中包括全端方案提供商,組件供應商,技術公司,自動駕駛初創公司等。其中,5家公司被允許使用 自動駕駛汽車運送乘客的,包括Aurora,AutoX,小馬智行,Waymo和Zoox,當中兩家是中國公司。 而Waymo是唯一一家擁有無人駕駛道路測試許可證(無需安全駕駛員)的公司。

2019年有36家公司進行了測試。在自動駕駛模式下進行道路測試的36家公司測試車,累計里程已超過288萬英里,比上年增加了80萬英里。 6家公司於2019年進行不到100英里的測試,分別是法雷奧,Box Bot,泰為,寶馬,特斯拉和Ridecell。 兩家公司因未能及時提交“脫離接觸”報告而被吊銷了自動駕駛道路測試許可證。 這兩個公司是小鵬汽車(北美)的星行科技和Xmotors.ai。

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 ETF(2807港元/9807美元),致力於提供同FactSet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指數掛鈎的投資表現,使投資者能透過投資於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發展中至關重要的公司,從而獲得高增長潛力。

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 ETF的其他主要特徵:

  • 不受限的投資方法:透過追蹤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成超越了經典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透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為主題的中國公司。

點擊此處以了解有關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