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

作者: 陈梓泓

投资分析师 – 硬体、半导体

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中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优点与缺点,以及在中国领先的方案提供商的策略和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个方案提供商的背后,都有大量软件,半导体,硬件和车辆公司共同合作以支持自动驾驶的方案。公司很少会在自动驾驶行业内开发所有技术。

中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优势

  • 政策– 政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框架,以促进中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0年2月发布了有关智能汽车发展策略的报告,目标是在2025年大规模生产L3自动驾驶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亦在2020年3月公布了自动驾驶不同级别的标准和技术要求。
  • 基建–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网。截至2019年为149,600公里,其次是美国的95,932公里 (中国交通运输部2020年,美国交通运输部2020年)。我们认为在初期阶段,自动驾驶将仅限于特定区域,而中国广泛的高速公路网络为推出自动驾驶提供了稳定的环境因素。
  • 资金–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市场可以为主导的公司提供自动驾驶方面的有力支持。 根据清科2020年的一份研究,2019年无人驾驶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总额为5940亿元人民币。2014年,中国只有9家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获得投资,而2018年已增至35家。我们相信自动驾驶投资的泡沫阶段在中国已经过去,投资者现在可以专注于质量顶级的公司。

中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缺点

中国仍然依靠海外供应商提供自动驾驶的核心半导体组件。 例如辉达之类的公司不仅只提供图形处理器(GPU)和车载人工智能电脑之类的硬件,还围绕其开发培训平台和软件开发套件。 该行业的障碍很大,开发可靠的硬件和成熟的框架需要很长时间。

中国主要的自动驾驶全端方案提供商

  • 百度Apollo平台

百度在自动驾驶的定位有两个部分。 首先,该公司旨在为自动驾驶公司提供一个开放平台,其中包括:1)用于培训和储存数据的云服务平台; 2)软件平台; 3)硬件/车辆平台。 其次,百度还开发了全端自动驾驶方案,以启动像robotaxi这样的服务。

  • AutoX – XCU, xFusion, xUrban, xMap, xCloud

AutoX使用一种集成方法来构建用于自动驾驶的全端技术。 该公司还与自动汽车制造商合作,推出了robotaxi和robotruck服务。

  • 小马智行

小马智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平台。 丰田今年年初向该公司投资了4亿美元,以加快产品开发(彭博2020年)。

  • 图森未来

图森未来致力于自动驾驶卡车的开发。 该公司与美国卡车公司航星合作,目标是于2024年推出L4自动驾驶卡车。

  • 文远知行 – WeRide Go

该公司开发了完整的自动驾驶方案。文远知行于2019年11月在广州试行了其Roboaxi服务(备有安全驾驶员)。WeRide Go已为80,000名乘客提供服务,总行驶距离为260万公里。

衡量自动驾驶发展进度的指标

加利福尼亚机动车部(DMV)发布有关获得许可在加利福尼亚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公司的数据。 由于大多数中国顶级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也参加了该测试计划,因此这些数据可能可以提供不同公司进展的迹像。 当人类安全驾驶员进行干预时,就会发生“脱离接触”。 简而言之,每次脱离接触里程数更高且总测试里程更高的公司应该拥有更可靠的系统。 百度,AutoX和小马智行在每次脱离接触里程数方面均排名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二的Waymo的测试里程是百度的14倍以上,而AutoX的测试里程亦有限,为32,054英里。

根据DMV的数据,截至2020年2月26日,共有64家公司获得了加州自动驾驶测试许可证,其中包括全端方案提供商,组件供应商,技术公司,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等。其中,5家公司被允许使用 自动驾驶汽车运送乘客的,包括Aurora,AutoX,小马智行,Waymo和Zoox,当中两家是中国公司。 而Waymo是唯一一家拥有无人驾驶道路测试许可证(无需安全驾驶员)的公司。

2019年有36家公司进行了测试。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进行道路测试的36家公司测试车,累计里程已超过288万英里,比上年增加了80万英里。 6家公司于2019年进行不到100英里的测试,分别是法雷奥,Box Bot,泰为,宝马,特斯拉和Ridecell。 两家公司因未能及时提交“脱离接触”报告而被吊销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许可证。 这两个公司是小鹏汽车(北美)的星行科技和Xmotors.ai。

Global X 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 ETF(2807港元/9807美元),致力于提供同FactSet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指数挂钩的投资表现,使投资者能透过投资于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公司,从而获得高增长潜力。

Global X 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 ETF的其他主要特征:

  • 不受限的投资方法:透过追踪新兴主题,该基金的组成超越了经典的行业和行业分类。
  • ETF的投资便利:透过一次买卖交易,该基金可以投资于数十家以机械人及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中国公司。

点击此处以了解有关Global X 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