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鋰」

顧名思義,鋰是鋰離子電池中使用的關鍵材料,在電動汽車和可再生能源儲存等領域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該等行業的增長及對電池的依賴帶來前所未有的鋰需求,導致鋰採礦商和電池生產商快速擴大業務規模。儘管這種自然資源的前景令人振奮,但鋰合約並沒有在期貨市場上透明地進行交易(如同黃金或石油),因此,尋找相關資訊及鋰投資可能比其他商品更加微妙。

以下分析尋求透過回答六個問題以揭開鋰的神秘面紗:

  1. 什麼是鋰及如何使用?
  2. 鋰需求的驅動因素是什麼?
  3. 鋰電池超級工廠增長造成什麼影響?
  4. 鋰來自哪裡及如何開採?
  5. 鋰的潛在未來前景是什麼?
  6. 投資者如何可以投資於鋰?

什麼是鋰及如何使用?

鋰是世界上最輕的金屬,因其顏色而被稱為「白色石油」,並且普遍用於為各種設備和車輛提供動力的先進電池。如下表所示,鋰離子電池通常比競爭性化學電池更輕、更高效及更耐用。這使鋰電池成為儲能的理想選擇,尤其是在重量和大量使用是重要考慮因素的汽車和消費電子產品領域。該等用途包括電動和混合動力汽車、踏板車、智能手機、手提電腦、電動工具和相機等。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鋰通常讓人想到電池,但目前近一半的鋰需求來自工業應用,例如玻璃、陶瓷、潤滑劑和鑄粉。儘管如此,鋰的大部分預期需求增長和樂觀情緒均來自電池領域。到2030年,預計約90%的鋰需求將來自電池領域。

鋰需求的驅動因素是什麼?

在電池領域,鋰需求增長的最重要機會來自電動汽車(EV)。普通電動汽車為了向汽車續航提供動力而使用的鋰是智能手機的5,000倍。電池能量密度更高且續航里程更高的電動汽車(例如特斯拉Model S)的鋰使用量可高達智能手機的10,000倍。1因此,電動汽車市場的增長將對鋰的總需求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2019年,全球約200萬輛電動汽車的生產消耗約13.7萬噸鋰。2而且在2030年之前,隨著消費者考慮清潔能源、降低維護成本和改善性能,電動和混合動力汽車將變得日益普遍,這個數字將達到150萬噸以上。3考慮到可再生能源存儲和消費電子產品的預計增量需求,整體鋰需求可能會急劇加快增長。

SignumBOX的數據顯示,鋰在鋰離子電池總成本中的佔比不到3%。4鑒於鋰對電池經濟效益的影響相對較小,因此即使鋰價格上漲,整體鋰離子電池價格也可能因生產效率提高而下降。電池製造商嚴重依賴規模經濟以提高運營效率和改進電池設計。在過去10年裡,隨著產量的增長,電池價格平均每年下降22%。5鋰離子電池價格應繼續保持下降趨勢,導致電動汽車與內燃機(ICE)汽車的競爭日益激烈,從而可能刺激大眾市場汽車買方的需求激增。

鋰來自哪裡及如何開採?

鋰礦床在南美洲最為普遍,尤其是玻利維亞、智利和阿根廷,三國共同佔有一半以上的全球鋰資源。6澳大利亞和中國是另外兩個鋰儲量很大的國家,分別控制全球約14%和8%的鋰礦床。7當前,鋰市場的生產在類似於寡頭壟斷的結構下運作,只有少數公司控制著絕大多數供應。儘管如此,在過去幾年裡,新的市場參與者進入市場,尋求掌握一部分不斷增長的需求。

鋰有兩個主要來源:鹽水和硬岩。鹽水礦床在鹽湖中發現,並且透過蒸發過程提取鋰。歷史而言,鹽水提練是一種較為簡單和普遍的提取方法,但通常生產的鋰級數較低。日益重要的硬岩鋰開採需要進行地質調查及在岩石上鑽探,這會增加成本,但通常也會產出級數更高的鋰。8

當前的硬岩項目在生產之前平均需要3至4年的資本支出,平均礦場壽命為16年。鹽水項目在生產之前平均需要5年或以上的資本支出,但礦場壽命更長,估計為30年。

基於現有生產商的生產估算,預計到2020年代中期鋰供應將會出現短缺,如下圖所示。歷史而言,大宗商品的供應短缺會導致相關資源價格上漲。估計全球已探明鋰儲量為5,500萬噸,但考慮到將新項目推向市場所需的時間,供需力量將會推高中期鋰價。9

鋰電池超級工廠增長造成什麼影響?

「超級工廠」一詞已經成為電池行業的流行語,用以描述巨大的鋰離子生產工廠,該等工廠將原材料轉變為成品電池,通常年產量超過1吉瓦時。就此而言,1吉瓦時相當於為大約20,000輛特斯拉汽車供電所需的電池容量。

隨著特斯拉宣佈將興建第4個超級電池工廠,全世界的電池超級工廠總數將達到115間。10該等超級工廠合共預計到2028年的每年產量將超過2,000吉瓦時,幾乎是當前生產量水平的7倍,代表有足夠產能為4,000萬輛電動汽車提供動力。11鑒於上述規劃產能,該行業每年將需要至少160萬噸鋰,而鋰行業能否滿足這個預計需求仍是個未知數。12

事實證明,高效的電池生產需要具備專業知識、關鍵原材料的持續供應及規模。因此,世界各地的汽車製造商通常依賴第三方電池製造商,而不是自行製造電池。但是也有一些例外。特斯拉等公司與松下共同設計及自行製造電池。另一個例子是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這家電動汽車公司也自行製造電池。

鋰的潛在未來前景是什麼?

在未來數年,三個重要趨勢將會繼續為鋰和電池需求增長提供支持:

  1. 由鋰電池供電的電動汽車繼續擴大生產規模和資本投資。到2040年,隨著鋰離子電池成本的降低和技術改良,電動汽車在所有新車銷售量中的佔比有望超過50%,超越內燃機汽車。13
  2. 全球政府繼續支持電動汽車的採用,制定法規以在未來數十年裡逐步淘汰內燃機汽車的生產和銷。
  3. 電網繼續將鋰電池用作一種儲能方法,尤其是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

 

結論

隨著電池在電動汽車、可再生能源存儲和移動消費電子產品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鋰需求有望快速增長。隨著世界的電氣化,鋰採礦商和電池生產商帶來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因為該等公司已經作出了良好布局,以從這個顛覆性趨勢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