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餐飲業的主要發展趨勢

作者: 安松, CFA

聯席基金經理 - 消費非必需品

受到疫情影響, 餐飲業受到嚴重打擊,在社交距離措施管制下,恢復速度落後。隨著重開經濟,慢慢已復甦正軌,目前大型領先的餐廳收入在9月份已達到正常水平的80至90%(來源:海底撈公司2020年數據)。 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行業的電子化和整合,使領先的公司受益。餐飲業一直是中國增長最快的消費行業之一,主要是由於收入增加,城市化以及年輕一代的生活模式改變所致。火鍋是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我們預計中國領先的餐飲公司在未來幾年將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

在2020首季度,由於疫情爆發,餐廳的銷售下降。但是,從3月起可以看到逐漸恢復的趨勢。到目前為止,疫情在中國已得到良好的控制,除了出國旅行以外,大多數城市的消費者都可以回復正常生活。自疫情爆發以來,另一個趨勢是越來越多的餐廳,已經在美團和Ele.me等食品配送平台上註冊,在線配送已成為許多餐廳的必不可少的服務。許多年輕的消費者傾向於在網上訂購消費品及日常餐飲。即使是休閒旅行,很多人也喜歡在享受住宿樂趣的同時,將受歡迎的美食送到他們的旅館,而不是像以往那樣親自拜訪著名的餐館。自疫情爆發以來,行業整合又是另一趨勢。在這個艱難時期,小型和家庭式商店往往遭受更大的損失,許多商店甚至關門歇業。此外,在疫情下,消費者更傾向於關注衛生和食品安全,很多人更喜歡在可信賴的品牌餐廳用餐,令知名的餐廳受惠。

餐飲業是消費行業中發展最快的板塊之一,它的發展速度亦反映了其他全球經濟體的活動,意味著在餐廳的消費即將取代在家準備晚餐,經濟和收入增長亦不斷推動了這個現象。外出用餐在中國城市最為明顯,忙碌的生活方式增加需求,城市化進一步推動這趨勢。在線送餐服務還使更多的消費者在家中也能享用餐館美食,從而帶動了餐飲業的收入。

火鍋是中國最大的中式美食之一,在享受社交和健康用餐體驗的年輕一代中很受歡迎。作為這個市場的領導者,海底撈成功地迅速擴張,並同時通過其獨特的企業文化、組織結構以及強大的獎勵機制保持了高質量和服務。事實上,海底撈的主要優勢在於其出色的服務質量,而這在中國仍然不常見。即使已增設更多新店,在午餐和晚餐時間消費者仍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同時,1H20的外送仍佔公司銷售額的4%;這個數字是2018年和2019年的2%的兩倍。該公司目前經營著1000多間餐廳,並計劃在未來2至3年內再開設1000間新店,在中長期保持有3000間店鋪的版圖(資料來源:海底撈公司數據2020)。我們預計未來幾年餐飲業將有強勁增長,而領先的公司將繼續帶動行業發展。

Global X 中國消費龍頭品牌ETF(2806 港元 / 9806 美元)旨在令投資者能夠透過受惠於中國高端化消費的公司,以獲得高增長潛力。

其他主要特徵:  

  • 不受局限的投資方法:透過追蹤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成超越了經典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 透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中國高端化消費為主要業務的公司。

點擊此處以了解有關 Global X 中國消費龍頭品牌ETF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