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业的主要发展趋势

作者: 安松, CFA

联席基金经理 - 消费非必需品

受到疫情影响, 餐饮业受到严重打击,在社交距离措施管制下,恢复速度落后。随著重开经济,慢慢已复苏正轨,目前大型领先的餐厅收入在9月份已达到正常水平的80至90%(来源:海底捞公司2020年数据)。 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行业的电子化和整合,使领先的公司受益。餐饮业一直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消费行业之一,主要是由于收入增加,城市化以及年轻一代的生活模式改变所致。火锅是最受欢迎的美食之一,我们预计中国领先的餐饮公司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

在2020首季度,由于疫情爆发,餐厅的销售下降。但是,从3月起可以看到逐渐恢复的趋势。到目前为止,疫情在中国已得到良好的控制,除了出国旅行以外,大多数城市的消费者都可以回复正常生活。自疫情爆发以来,另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餐厅,已经在美团和Ele.me等食品配送平台上注册,在线配送已成为许多餐厅的必不可少的服务。许多年轻的消费者倾向于在网上订购消费品及日常餐饮。即使是休闲旅行,很多人也喜欢在享受住宿乐趣的同时,将受欢迎的美食送到他们的旅馆,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亲自拜访著名的餐馆。自疫情爆发以来,行业整合又是另一趋势。在这个艰难时期,小型和家庭式商店往往遭受更大的损失,许多商店甚至关门歇业。此外,在疫情下,消费者更倾向于关注卫生和食品安全,很多人更喜欢在可信赖的品牌餐厅用餐,令知名的餐厅受惠。

餐饮业是消费行业中发展最快的板块之一,它的发展速度亦反映了其他全球经济体的活动,意味著在餐厅的消费即将取代在家准备晚餐,经济和收入增长亦不断推动了这个现象。外出用餐在中国城市最为明显,忙碌的生活方式增加需求,城市化进一步推动这趋势。在线送餐服务还使更多的消费者在家中也能享用餐馆美食,从而带动了餐饮业的收入。

火锅是中国最大的中式美食之一,在享受社交和健康用餐体验的年轻一代中很受欢迎。作为这个市场的领导者,海底捞成功地迅速扩张,并同时通过其独特的企业文化、组织结构以及强大的奖励机制保持了高质量和服务。事实上,海底捞的主要优势在于其出色的服务质量,而这在中国仍然不常见。即使已增设更多新店,在午餐和晚餐时间消费者仍要排队一个小时以上。同时,1H20的外送仍占公司销售额的4%;这个数字是2018年和2019年的2%的两倍。该公司目前经营著1000多间餐厅,并计划在未来2至3年内再开设1000间新店,在中长期保持有3000间店铺的版图(资料来源:海底捞公司数据2020)。我们预计未来几年餐饮业将有强劲增长,而领先的公司将继续带动行业发展。

Global X 中国消费龙头品牌ETF(2806 港元 / 9806 美元)旨在令投资者能够透过受惠于中国高端化消费的公司,以获得高增长潜力。

其他主要特征:  

  • 不受局限的投资方法:透过追踪新兴主题,该基金的组成超越了经典的行业和行业分类。
  • ETF的投资便利: 透过一次买卖交易,该基金可以投资于数十家以中国高端化消费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点击此处以了解有关 Global X 中国消费龙头品牌ETF的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