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原設備製造商(OEM)簡介

作者: 陳梓泓

投資分析師 – 硬體、半導體

本文將會簡單介紹原設備製造商及探討當前的競爭局勢。

硬件OEM的歷史

在電子製造服務方面,原設備製造商(OEM)是指為另一間公司生產零件和設備的公司。近年來,電子產品的產品週期大大縮短, 由1950年代的10-12年縮短到現今的6-18個月。以硬件為主的公司很難把控所有內部生產,因而依靠外判流程來生產硬件,從而令電子終端公司能夠專注於產品開發,銷售和營銷等。成本的負擔也由OEM和其他上游組件製造商一起分擔,為拓展產能方面提供了更多的靈活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和韓國發展了強大的電子製造能力,而台灣在90年代亦成為全球主要的個人計算機(PC)OEM合作夥伴。

台灣OEM的主導地位

隨著90年代電腦和其他電子消費產品的起飛,台灣OEM因在幾個關鍵領域有優勢而成為了關鍵的供應商。第一個因素是速度。像鴻海這樣的公司能夠透過全球研發網絡加快研發過程,與當時其他全球競爭對手所需的時間相比,新的生產線的交付只需要幾天時間,加上擁有專業的團隊可確保產品盡快通關裝運,對於品牌客戶縮短產品生產週期和改善庫存管理至關重要。二是實行嚴格的勞動管理制度,保持成本優勢。 台灣整車廠以軍事風格的管理著稱,嚴格的紀律和明確的任務分配製造出高效率環境。第三,在生產線上他們亦有超強執行力和質量把控能力。

新OEM廠商正挑戰的競爭局面

傳統OEM廠商通常關注製造過程中最後的組裝階段,並提供一些內部組件。另一方面,上游組件製造商通常專注於特定不見得研發和製造,因為組裝業務需要不同的功能集群。組裝業務是勞動密集型的,需要有很強的能力來管理勞動力季節性的零件庫存。 而近年來,新一代的OEM廠商不僅複製了台灣OEM廠商的優勢,而且還具有更高的垂直整合水平,提供組裝,組件服務,甚至是系統封裝。

新廠商也願意承擔更多風險,並與品牌合作夥伴一起投資。 就蘋果 Airpods為例,英業達是與蘋果合作多年,推出第一代AirPods的OEM。可是,當時英業達的AirPods組裝利潤較低,管理項目的數量也很少,因此不願投資更多的生產線。而立訊精密和歌爾聲學等公司則願意冒險與蘋果合作,以積極的出貨計劃擴大產能。他們還在研發方面投入巨資,以擴大自身能力,為AirPods提供更多零件部件。

與傳統的OEM廠商相比,品牌客戶還看到了垂直整合帶來的更高利潤率,股本回報率(ROE)和盈利能力,更能節約成本和提高效率。有見及此,立訊精密,歌爾聲學,比亞迪電子等公司正在從傳統的OEM廠商(如富士康,仁寶,英業達,和碩等)中獲了市場份額。

競爭局面的變化

蘋果在Airpods等新產品類別中為垂直整合的OEM分配了更多的組裝訂單份額,令中國OEM在各種蘋果產品的組裝中獲得了更多訂單佔有率。另外,中國OEMs在iPhone,iPad和蘋果手錶等現有產品類別中也獲得了更大的推動力。 隨著中國OEM廠商進一步提高其垂直整合水平的戰略舉措,我們看到了行業整合的趨勢。今年的主要收購包括藍思科技收購了可成的智能手機外殼業務,以及立訊精密收購了緯創資通在中國的iPhone EMS工廠。OEMs正在從傳統的有限裝配的角色演變為更多垂直整合,產品研發和人工管理功能。新一代OEMs廠商旨在以更具成本效益的價格提供更多服務。

Global X 中國半導體ETF(3191 港元 / 9191 美元)旨在使投資者能夠投資於對中國半導體發展至關重要的公司,以獲得高增長潛力。

其他主要特徵:  

  • 集中投資:該基金針對新興主題和行業進行針對性的投資。
  • ETF的投資便利:透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中國半導體為主要業務的公司。

點擊此處以了解有關 Global X 中國半導體ETF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