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简介

作者: 陈梓泓

投资分析师 – 硬体、半导体

本文将会简单介绍原始设备制造商及探讨当前的竞争局势。

硬件OEM的历史

在电子製造服务方面,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是指为另一家公司生产零件和设备的公司。近年来,电子产品的产品週期大大缩短, 由1950年代的10-12年缩短到现今的6-18个月。以硬件为主的公司很难把控所有内部生产,因而依靠外包流程来生产硬件,从而令电子终端公司能够专注于产品开发,销售和营销等。成本的负担也由OEM和其他上游组件製造商一起分担,为拓展产能方面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和韩国发展了强大的电子製造能力,而台湾在90年代亦成为全球主要的个人计算机(PC)OEM合作伙伴。

台湾OEM的主导地位

随着90年代电脑和其他电子消费产品的起飞,台湾OEM因在几个关键领域有优势而成为了关键的供应商。第一个因素是速度。像鸿海这样的公司能够通过全球研发网络加快研发过程,与当时其他全球竞争对手所需的时间相比,新的生产线的交付只需要几天时间,加上拥有专业的团队可确保产品尽快通关装运,对于品牌客户缩短产品生产週期和改善库存管理至关重要。二是实行严格的劳动管理制度,保持成本优势。 台湾整车厂以军事风格的管理着称,严格的纪律和明确的任务分配製造出高效率环境。第三,在生产线上他们亦有超强执行力和质量把控能力。

OEM厂商正挑战的竞争局面

传统OEM厂商通常关注製造过程中最后的组装阶段,并提供一些内部组件。另一方面,上游组件製造商通常专注于特定不见得研发和製造,因为组装业务需要不同的功能集群。组装业务是劳动密集型的,需要有很强的能力来管理劳动力季节性的零件库存。 而近年来,新一代的OEM厂商不仅複製了台湾OEM厂商的优势,而且还具有更高的垂直整合水平,提供组装,组件服务,甚至是系统封装。

新厂商也愿意承担更多风险,并与品牌合作伙伴一起投资。 就苹果 Airpods为例,英业达是与苹果合作多年,推出第一代AirPods的OEM。可是,当时英业达的AirPods组装利润较低,管理项目的数量也很少,因此不愿投资更多的生产线。而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等公司则愿意冒险与苹果合作,以积极的出货计划扩大产能。他们还在研发方面投入巨资,以扩大自身能力,为AirPods提供更多零件部件。

与传统的OEM厂商相比,品牌客户还看到了垂直整合带来的更高利润率,股本回报率(ROE)和盈利能力,更能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有见及此,立讯精密,歌尔声学,比亚迪电子等公司正在从传统的OEM厂商(如富士康,仁宝,英业达,和硕等)中获了市场份额。

竞争局面的变化

苹果在Airpods等新产品类别中为垂直整合的OEM分配了更多的组装订单份额,令中国OEM在各种苹果产品的组装中获得了更多订单佔有率。另外,中国OEMs在iPhone,iPad和苹果手錶等现有产品类别中也获得了更大的推动力。 随着中国OEM厂商进一步提高其垂直整合水平的战略举措,我们看到了行业整合的趋势。今年的主要收购包括蓝思科技收购了可成的智能手机外壳业务,以及立讯精密收购了纬创资通在中国的iPhone EMS工厂。OEMs正在从传统的有限装配的角色演变为更多垂直整合,产品研发和人工管理功能。新一代OEMs厂商旨在以更具成本效益的价格提供更多服务。

Global X 中国半导体ETF(3191 港元 / 9191 美元)旨在使投资者能够投资于对中国半导体发展至关重要的公司,以获得高增长潜力。

其他主要特征:

  • 集中投资:该基金针对新兴主题和行业进行针对性的投资。
  • ETF的投资便利:透过一次买卖交易,该基金可以投资于数十家以中国半导体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点击此处以了解有关 Global X 中国半导体ETF的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