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新開放市場蓄勢待發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周原及李泌相

收聽


中國重新開放市場蓄勢待發

我們認為,中國已為重新開放做好準備,今後不太可能實施嚴格的、長時間的防疫措施。 我們相信國家衛生委員會(NHC)將進一步調整其防疫政策,並逐步取消每天的大規模檢測(即使在沒有病例的城市)和隔離措施。 隨著總病例數增加,嚴重或死亡病例的數量,以及加強劑疫苗的接種情況,特別是老年人都值得關注。

主要重點

  • 與早期的新冠病毒變種相比,Omicron變種的突變似乎更溫和,而且嚴重程度也低得多。
  • 從香港的數據來看,國內開發的疫苗加強劑似乎能有效地減少嚴重癥狀。
  • 我們正在見證高危人群,特別是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率的初期。
  • 我們相信最近對防疫措施的調整是朝著重新開放方向邁出的一步。

目前的Omicron變種嚴重程度較低

根據我們對香港、新加坡、韓國和中國等地病例激增的分析,目前的Omicron變種似乎比早期的新冠病毒變種的嚴重性和致命性要低。 事實上,來自香港和新加坡的數據表明,BA.4/5和XBB變種甚至比BA.1/2變種死亡率要低。 這可能是由於當前變種的致命性較低,或更廣泛地採用加強劑疫苗。

在對2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截至2022年11月)中國新冠病毒病例激增的分析比較,死亡率要低得多。

國產疫苗證實有效

雖然國內開發的疫苗最初的療效數據並不理想,但其加強劑仍能有效降低嚴重徵狀。 我們通過比較中國的一種國內開發的疫苗(科興)和BioNtech的mRNA,分析了香港的加強劑數據。 數據指出如果注射了加強劑,科興的疫苗在防止死亡仍然相當有效。 這是令人鼓舞的,並且滿足了開放的部分條件。 中國不能在更早取消其清零政策,是因為過往的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並不如現在的顯著。

高危老人群體接種加強劑上升

  • 我們在早期看到加強劑的接種量出現增長,特別是在高危老人群體中, 中國很快就實現了全面接種(兩劑),超過90%的人口已接種了兩劑。但是,近幾個月來,加強針的接種率呈現放緩,尤其是在60歲以上的人群中。  然而,令人鼓舞的是最近多個市政府在推廣加強針(包括上海、廣東、江蘇和天津),也可能是開放的前兆。

新的寬鬆措施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我們認為,最近中國對防疫措施的調整正朝著重新開放的方向邁出一步。 在11月10日的政治局常委(PSC)會議之後,國務院發佈了一份通知,在堅持動態清零策略的同時,亦放寛了防疫措施。 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要點。

  • 縮短海外旅行者和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從以前的 「集中檢疫7天+居家檢疫3天 」縮短為 「集中檢疫5 天+居家自我監測3天」。
  • 只有在傳染源或傳播途徑不明確、社區傳播持續時間較長,或為糾正 「一日兩檢」、「一日三檢 」等做法,才進行大規模PCR檢測。
  • 取消入境航班的熔斷機制,將航班前48小時核酸檢測的要求由兩次調整為一次。
  • 提高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率,特別是老年人的加強劑接種率; 以及
  • 加快有效的對抗新冠病毒疫苗和藥物的研究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