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新开放市场蓄势待发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周原及李泌相

收听


我们认为,中国已为重新开放做好准备,今后不太可能实施严格的、长时间的防疫措施。 我们相信国家卫生委员会(NHC)将进一步调整其防疫政策,并逐步取消每天的大规模检测(即使在没有病例的城市)和隔离措施。 随着总病例数增加,严重或死亡病例的数量,以及加强剂疫苗的接种情况,特别是老年人都值得关注。

主要重点

  • 与早期的新冠病毒变体相比,Omicron变体的突变似乎更温和,而且严重程度也低得多。
  • 从香港的数据来看,国内开发的疫苗加强剂似乎能有效地减少严重症状。
  • 我们正在见证高危人群,特别是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的初期。
  • 我们相信最近对防疫措施的调整是朝着重新開放方向迈出的一步。

目前的Omicron变体严重程度较低

根据我们对香港、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等地病例激增的分析,目前的Omicron变体似乎比早期的新冠病毒变体的严重性和致命性要低。 事实上,来自香港和新加坡的数据表明,BA.4/5和XBB变种甚至比BA.1/2变种死亡率要低。 这可能是由于当前变种的致命性较低,或更广泛地采用加强剂疫苗。

在对2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截至2022年11月)中国新冠病毒病例激增的分析比较,我们认为死亡率将要低得多。

国产疫苗证实有效

虽然国内开发的疫苗最初的疗效数据并不理想,但其加强剂仍能有效降低严重征状。 我们通过比较中国的一种国内开发的疫苗(科兴)和BioNtech的mRNA,分析了香港的加强剂数据。 数据指出如果注射了加强剂,科兴的疫苗在防止死亡仍然相当有效。 这是令人鼓舞的,并且满足了开放的部分条件。 中国不能在更早取消其清零政策,是因为在此之前其疫苗对以往的变种病毒 都不太有效。

高危老人群体接种加强剂上升

虽然早期,加强剂的接种量增长,特别是在高危老人群体中。 中国很快就实现了全面接种(两剂),超过90%的人口已接种了两剂,但近几个月来,加强针的接种率呈现放缓,尤其是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 然而,令人鼓舞的是最近多个市政府在推广加强针(包括上海、广东、江苏和天津),也可能是开放的前兆。

新的宽松措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我们认为,最近中国对防疫措施的调整正朝着重新开放的方向迈出一步。 在11月10日的政治局常委(PSC)会议之后,国务院发布了一份通知,在坚持动态清零策略的同时,亦放寛了防疫措施。 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 缩短海外旅行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检疫期,从以前的「集中检疫7天+居家检疫3天 」缩短为 「集中检疫5 天+居家自我监测3天」。
  • 只有在传染源或传播途径不明确、小区传播持续时间较长,或为纠正 「一日两检」、「一日三检」等做法,才进行大规模PCR检测。
  • 取消入境航班的熔断机制,将航班前48小时核酸检测的要求由两次调整为一次。
  • 提高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率,特别是老年人的加强剂接种率; 以及
  • 加快有效的对抗新冠病毒疫苗和药物的研究和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