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可以與內燃引擎汽車競爭嗎?

關鍵要點

  • 分析師認為或許已達到總成本平價
  • 電池可靠性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所在
  • 電池成本亦至關重要
  • 科技進步正在提升效能

根據花旗投資研究2018年數據,從總成本(包括前期付款、維護、折舊及燃料成本)的角度看,電動車(EV)已經達到內燃引擎(ICE)汽車的成本平價。

要使消費者能完全接受電動車需解決四大障礙:續航里程、基礎設施、電池性能衰減及成本。人們想了解電動車的續航里程能否讓他們順利到達目的地、能否解決電動車的充電問題、電池使用壽命是否足夠長、以及是否比普通的汽油或柴油乘用車更加實惠。在這四個因素中,成本是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車時最關心的問題。因此,我們認為考慮電動車何時能在成本方面最終與內燃引擎汽車展開競爭是至關重要的。

電池價格下跌

為正真提高電動車的市場滲透率,需求「拉動」因素應起主導作用。消費者必須相信電動車的實用性高於傳統汽車。為實現這一點,電池的價格必須降至傳統汽車成本平價的水平。降低電池成本將提高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且新技術將解決電池性能衰減的問題。最後,需要部署充電站網絡以緩解對「低電量」的憂慮。

創新正降低成本

電池技術的飛速發展正提升電動車的經濟性。化學及設計方面的創新,連同規模效應有助提高密度及降低成本。尤其是,開發容量更大、含鎳量更高的陰極及矽碳複合陽極,以及改良電解質以提高電池電壓,這些方面均有助顯著提高能量密度。

更便宜了嗎?

花旗估計,三年內,大眾高爾夫及福特福克斯的電動款車型將比其內燃引擎款便宜3–16%。該計算假定年行駛里程為7,500英里(即2016年英國私家車的一般行駛距離)。電動車的折舊通常佔三年總體擁有成本的97%,而內燃引擎汽車的折舊僅佔擁有成本的63%。

接近平價

按照目前電池成本的下降速度,多數專家預計行業領先的純電動車將在2022-23年達到內燃引擎汽車前期成本平價,而主流電動車將在2024年達到內燃引擎汽車的成本平價。截至2029年,電動車的成本競爭優勢甚至有望超過性能墊底的內燃引擎汽車。上述計算僅假設前期成本而未計入運行成本節約(即燃料及維護費用)。倘若我們將後者納入計算中,則每年將額外節省700-1150美元。

按此下載完整報告。


相關 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