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可以与内燃引擎汽车竞争吗?

关键要点

  • 分析师认为或许已达到总成本平价
  • 电池可靠性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所在
  • 电池成本亦至关重要
  • 科技进步正在提升效能

根据花旗投资研究2018年数据,从总成本(包括前期付款、维护、折旧及燃料成本)的角度看,电动车(EV)已经达到内燃引擎(ICE)汽车的成本平价。

要使消费者能完全接受电动车需解决四大障碍:续航里程、基础设施、电池性能衰减及成本。人们想了解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能否让他们顺利到达目的地、能否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问题、电池使用寿命是否足够长、以及是否比普通的汽油或柴油乘用车更加实惠。在这四个因素中,成本是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最关心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考虑电动车何时能在成本方面最终与内燃引擎汽车展开竞争是至关重要的。

电池价格下跌

为正真提高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需求“拉动”因素应起主导作用。消费者必须相信电动车的实用性高于传统汽车。为实现这一点,电池的价格必须降至传统汽车成本平价的水平。降低电池成本将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且新技术将解决电池性能衰减的问题。最后,需要部署充电站网络以缓解对“低电量”的忧虑。

创新正降低成本

电池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提升电动车的经济性。化学及设计方面的创新,连同规模效应有助提高密度及降低成本。尤其是,开发容量更大、含镍量更高的阴极及矽碳复合阳极,以及改良电解质以提高电池电压,这些方面均有助显著提高能量密度。

更便宜了吗?

花旗估计,三年内,大众高尔夫及福特福克斯的电动款车型将比其内燃引擎款便宜3–16%。该计算假定年行驶里程为7,500英里(即2016年英国私家车的一般行驶距离)。电动车的折旧通常占三年总体拥有成本的97%,而内燃引擎汽车的折旧仅占拥有成本的63%。

接近平价

按照目前电池成本的下降速度,多数专家预计行业领先的纯电动车将在2022-23年达到内燃引擎汽车前期成本平价,而主流电动车将在2024年达到内燃引擎汽车的成本平价。截至2029年,电动车的成本竞争优势甚至有望超过性能垫底的内燃引擎汽车。上述计算仅假设前期成本而未计入运行成本节约(即燃料及维护费用)。倘若我们将后者纳入计算中,则每年将额外节省700-1150美元。

按此下载完整报告。


相关 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