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件仅供市场营销之用。

重要资料

投资者请勿单凭本网页作投资决定,应阅读本产品的发行章程所载的详情及风险因素。投资包含风险,概不能保证一定可付还本金。投资者应注意:

  • Global X 中国电动车及电池 ETF (“本基金”) 于股票证券的投资须承受一般市场风险,其价值可能因投资情绪变动、政治及经济状况及发行人特定因素等多种因素而波动。
  • 电动汽车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成本,唯未必能在商业上研发出成功的产品。此外,电动汽车公司的前景可能会受到技术变化﹑政府法规的改变﹑以及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的影响。
  • 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本基金投资于中国公司,该公司式涉及较高风险和特殊考虑因素,而这些特殊因素通常不涉及在较发达市场的投资,例如流动性风险、货币风险、政治风险、法律和税收风险、以及可能有大幅度的波动。
  • 本基金的单位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成交价乃受单位供求状况等市场因素带动。因此,单位可能以对比其资产净值的较大溢价或折让买卖。
  • 本基金的合成模拟策略涉及将其资产净值的最多 50%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主要为通过一个或多个对手方进行的融资总回报掉期交易)。与金融衍生工具有关的风险包括对手方╱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估值风险、波动风险及场外交易风险。金融衍生工具容易受到价格波动及较高波动性的影响,可能存在较大买卖差价及没有活跃二级市场。金融衍生工具的杠杆元素╱部分可造成的损失金额可能远高于子基金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的金额。
  • 作为证券借贷交易的一部分,由于借出证券定价不准确或借出证券价值变动,故存在抵押品价值不足的风险。这可能导致基金蒙受重大损失。借用人可能无法按时或什至根本不能归还借出的证券。基金可能因此蒙受损失,而追回借出的证券亦可能有延误。这可能限制基金根据赎回要求履行交付或付款责任的能力。
更多资料

拆解中国电动车及电池行业的迷思

作者: ETF研究团队

收听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拆解了关于中国电池行业的一些迷思,解释为什么Global X中国电动车及电池ETF(2845港元)是一项具吸引力的投资。

  1. 误判 IRA 的影响

美国的保护主义(如IRA)可能会限制中国电池公司渗透到美国市场。然而,我们不应该夸大美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它只占世界需求的15%1,中国仍然渗透到世界汽车市场的85%。欧洲和其他地区需要中国的电池,因为它具有成本竞争力,并有助于气候的改变。

例如,在印度尼西亚市场,中国汽车制造商五菱突然在2022年成为第一大电动车销售商2,超过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这表明中国电池和电动车的成本竞争力。

另外,请注意85%的全球潜在市场是足够大的。我们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将占全球汽车市场的30%3,像韩国和日本这样的非中国电池公司可能几乎不可能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他们的成本较高,特别是当他们使用美国这个高成本国家作为其制造中心时。那么,我们可以预计韩国的电池公司可以渗透到世界市场的不超过70%。但是,韩国电池龙头企业LG Energy Solution在2023年的股价为80倍,而中国电池龙头制造商宁德时代 (CATL) 在2023年的股价仅为22倍4

  1. 在中国,电动车的渗透率不高

在中国,电动车的普及率很高,2022年为25%,2023年可能超过30%5。在某些行业,30%的渗透率看起来很高。然而,这取决于它是如何颠覆性的。在某些领域,30%是很高的,例如电子商务的渗透率为30%,这是渗透率较高的例子,因为人们想购买线下商品的需求仍然存在。

然而,电动车是不同的。30%的渗透率应该被称为早期阶段,因为我们预计电动车的渗透率最终预计会在一段时间内达到90%,因为它比汽油汽车更有优势。

让我们来看看另一种颠覆性力量。互联网公司确实是广告业的一股颠覆性力量,2012年他们对整个广告市场的渗透率约为30%。6 从那时起,中国的许多互联网股票的收入已经增加了好几倍。截至2022年,互联网股票的广告渗透率已经超过了80%。7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说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经达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

  1. 对 2023 年汽车需求和价格战的担忧

最近,在特斯拉的带领下,出现了连续的汽车降价,这被解释为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需求减弱。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看到了约1万元人民币的降价。

然而,降价反映了最新的电池原材料成本的通缩趋势,如锂,占电动车制造成本的20-30%。仅仅是锂的价格就比2022年的峰值下降了50%以上8,这可以节省大约250元/千瓦时的电池成本,这意味着电动车的成本大约可以节省1万人民币。

退一步讲,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电动车价格在过去两年上升了很多。现在我们看到价格正常化,尽管2021年之前锂的价格是每吨6万人民币,而目前的现货价格低于每吨20万人民币。材料成本的降低将增强电动汽车与传统发动机汽车的成本优势,并提高渗透率。电池制造商也将从原材料成本下降中受益。

由于电动车价格年初至今已经下降了10%以上9,我们平均预计电动车的销量将在2023年超过市场一致认为的800万辆。

  1. 中国电动车及电池行业正处于低迷的估倍数

其相关指数的估值倍数仅为2023年收益的14倍。10 因此现时估值似乎没有反映出长期增长的机会。

您将离开Global X香港网页


点击"确定"键您将进入另一独立网页。 Global X香港并没有对此独立网页进行审阅、保证或认可。此独立网页之条款、私隐及保安政策或其他法律资料可能与Global X香港网页不同。 Global X香港不会就阁下因使用此独立网页引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之技术或系统问题、结果或损坏负责。



取消确定

本网站仅供香港投资者使用。阁下使用本网站,代表阁下同意使用条款。本网站仅作信息用途,并不构成表示任何投资策略适合或适当于投资者的个别情况。自2018年起, Global X被未来资产环球投资收购,而未来资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属于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本文件所载资料仅供说明用途,并不构成于任何司法管辖区购买、销售或认购任何证券或财务工具的任何建议、提呈或邀约。投资涉及风险,并不能保证本基金的表现将取得回报,或可能会出现取得零回报或损失所投资金额的情况。过往表现并不代表未来表现的指引。

投资者在作出对本网站所载的基金的任何投资决定前,应阅读本基金的基金说明书所载的详情及风险因素。投资者应确保其完全明白本基金所附带的风险,并且应考虑其本身的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程度。兹建议投资者在作出任何投资前,应征求独立专业意见。本基金的基金说明书可于本网站获得。

本网站所载若干资料由第三方来源编纂。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未来资产香港”)已尽其努力以确保该等资料均属准确、完整及最新,并且已采取审核措施以准确地复制有关资料,惟对于该等资料的准确性、任何用途或对此依赖并无责任或毋须负责。

本产品并不是其指数公司所赞助,认可,发出,销售或推广,有关指数公司的详情包括免责声明,请参阅相关基金说明书。

本网站的内容由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编备及维持,并未经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