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自動駕駛行業

作者: 陳梓泓

投資分析師 – 硬體、半導體

行業概況

為了發掘有關自動駕駛的投資機會,我們首先必須了解在每個細分市場中的基本架構和主要持份者。 一個完整的系統需要在三個位置實現人工智能,包括車輛、邊緣(路邊,在車輛附近)和雲端。大多數汽車製造商與行業合作夥伴一起開發車輛的硬件和軟件性能。而電信公司和雲端基礎設施公司則致力於在邊緣和雲端中構建基礎設施,以支持自動駕駛系統。

汽車製造商在做什麼?

國內汽車製造商與行業合作夥伴緊密合作,於2020年至2021年推出L3自動駕駛汽車。我們從汽車,邊緣到雲端的合作夥伴們在整個系統架構中的協作,看到了自動駕駛系統的複雜性。我們認為初步試驗將在明確的方向和可控的環境中進行。例如,在上海洋山港推出5G智能交通實驗區,上汽集團正在與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華為和中國移動合作,聯合推出5G智能交通示範區。配備5G連接的L4自動駕駛卡車將會在此區域進行測試。

其他的持份者是誰?

  • 感測

自動駕駛汽車需要傳感組件來收集環境中的重要數據和車輛數據。 根據Yole 2017年的預測,汽車傳感的核心組件在2032年全球市場規模中將達到770億美元。 在開發自主系統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兩種主流核心傳感器的組合。 第一種是由Waymo、百度、AutoX等公司採用的激光雷達、雷達(光感測和測距,無線電檢測與測距)和相機的組合。因激光雷達會產生亢餘的環境信息,所以需要與來自相機的視覺數據共同分析。 不過,激光雷達可以在具有挑戰性的照明條件下仍運行並生成精確的3D測量結果。第二種方案是僅組合雷達和相機,主要輸入系統的是特斯拉所採用的視覺數據。 隨著電腦視覺技術的進步,特斯拉等公司可以依靠通過相機收集的視覺數據來完善系統。

見解與決策

自主駕駛的關鍵是車載算法。車輛需要根據傳感模塊,網絡和車載電腦的信息,作出理解,預測和行動。如機器學習能力的人工智能技術被用來訓練各種模型以完成那些任務。百度、小馬智行和AutoX都是專注於自動駕駛算法的中國公司。四維圖新和高德導航等公司則提供高精度地圖來支持該系統。 在硬件方面,地平線機器人公司亦正在開發用於自動駕駛的芯片。

優勢:車聯網–將搭載蜂窩車聯網技術商業化(CV2X)

CV2X是一種通信網絡,將4G和5G技術應用於車輛通信。對於實現車輛之間、基礎設施和網絡的通信高度自動化與安全性至關重要。全球5G標準的推出亦包括了有關CV2X網絡的規範。中國政府於2020年2月發佈了《互聯汽車戰略》,目標是在2025年實現覆蓋4G-V2X在重點城市區域,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覆蓋5G-V2X網絡。中國證券在2019年預測C-V2X路邊基礎設施的總投資於2022年至2025年之間將達到628億元人民幣。華為、大唐電信、中興等都是該領域中的國內參與者。

  • 雲端

鑑於訓練自動駕駛系統需要龐大的數據集及大量的計算能力,大規模的雲端公司提供駕駛數據、培訓和模擬服務,以幫助企業加快開發自動駕駛產品。而中國在這方面的主要公司包括華為、阿里巴巴和騰訊,例如華為於2019年推出了旨在服務自動駕駛開發人員的Octopus雲端服務。

觀點

自動駕駛行業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統,在實現全自動化的道路上需要跨行業和跨國家協作。中國公司正在為自動駕駛系統的發展建立基本框架,而中國政府亦積極地支持及推動該技術的發展。我們認為隨著各公司的角色越來越清晰,這個領域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快。

相關ETF

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 ETF(2807港元/9807美元),致力於提供與FactSet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指數掛鈎的投資表現,使投資者能透過投資於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發展中至關重要的公司,從而獲得高增長潛力。

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 ETF的其他主要特徵:

  • 不受限制的投資方法:透過追蹤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合超越了典型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透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為主題的中國公司。

點擊此處以了解有關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