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於製造業的崛起

作者: 朱金巧

投資分析師

人工智能(AI)是多個製造業垂直領域發展的推動力量,近年來隨著用例不斷增長,該技術發展迅猛,從而推高製造業供應鏈中的自動化普及率。

相較於基於規則的簡單視覺功能,人工智能可處理複雜的圖像並提高檢測精度,因此應用於缺陷檢測及人臉識別等眾多視覺相關的應用。人工智能亦部署於數據分析、模型預測及機械人路徑引導等領域。借助人工智能驅動的解決方案,行業痛點得到極大地解決。例如,具有視覺處理能力的機械人已投入很多新應用及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中,如抓取及持握重物,或焊接及切割金屬板。

在製造業中,質量感測器是訓練人工智能模型的關鍵,因為這些感測器可以捕獲必要的操作數據,包括但不限於視覺圖像、操作數據以及流速、振動、噪聲等非視覺計量數據。為盡可能滿足客戶的需求,除可靠的人工智能軟件解決方案外,公司必須選擇兼容的且有競爭力的硬件。

對於在供應鏈上部署人工智能解決方案,製造商可自行完成,或依賴於第三方解決方案供應商。由於建立軟件工程師團隊所需的資本支出及運營費用高昂,因此企業發展自己的相關專業技術通常十分困難。而第三方解決方案供應商能提供與硬件良好連接的專業軟件解決方案。得益於規模經濟效益,這些供應商亦享有較低的成本,並能對改進現有工廠設計提供更好的建議。選擇第三方解決方案的主要問題是,數據及技術可能會洩漏給業內的競爭對手。

人工智能公司為不同行業開發企業解決方案需要時間及精力。首個用例的成本通常較高。製造商亦需要時間建立承諾,並接受可能導致現有生產線出現中斷。但隨著開發的用例及人工智能模型/資產不斷增加,我們預計該技術將加速投入新應用。人工智能數據集可重複利用,因此能夠降低項目成本並提高項目利潤。我們亦注意到,得益於該技術的可擴展性及規模經濟效益,人工智能應用的成功可能會在很多其他類似工廠進行複製。

中國方面,商湯科技及創新奇智兩間人工智能公司近期於香港特區進行首次公開發售。商湯科技是中國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根據其招股說明書,該公司大部分收入來自智能商業及智能城市解決方案。創新奇智則專注於智能製造。該公司的一個關鍵里程碑項目是鋼鐵廠高溫鐵水運輸的重組與自動化。這兩家公司均獲得較高市場關注度,我們預計未來將有更多人工智能公司申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