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于制造业的崛起

作者: 朱金巧

投资分析师

人工智能(AI)是多个制造业垂直领域发展的推动力量,近年来随着用例不断增长,该技术发展迅猛,从而推高制造业供应链中的自动化普及率。

相较于基于规则的简单视觉功能,人工智能可处理复杂的图像并提高检测精度,因此应用于缺陷检测及人脸识别等众多视觉相关的应用。人工智能亦部署于数据分析、模型预测及机械人路径引导等领域。借助人工智能驱动的解决方案,行业痛点得到极大地解决。例如,具有视觉处理能力的机械人已投入很多新应用及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中,如抓取及持握重物,或焊接及切割金属板。

在制造业中,质量传感器是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的关键,因为这些传感器可以捕获必要的操作数据,包括但不限于视觉图像、操作数据以及流速、振动、噪声等非视觉计量数据。为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除可靠的人工智能软件解决方案外,公司必须选择兼容的且有竞争力的硬件。

对于在供应链上部署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制造商可自行完成,或依赖于第三方解决方案供货商。由于建立软件工程师团队所需的资本支出及运营费用高昂,因此企业发展自己的相关专业技术通常十分困难。而第三方解决方案供货商能提供与硬件良好连接的专业软件解决方案。得益于规模经济效益,这些供货商亦享有较低的成本,并能对改进现有工厂设计提供更好的建议。选择第三方解决方案的主要问题是,数据及技术可能会泄漏给业内的竞争对手。

人工智能公司为不同行业开发企业解决方案需要时间及精力。首个用例的成本通常较高。制造商亦需要时间建立承诺,并接受可能导致现有生产线出现中断。但随着开发的用例及人工智能模型/资产不断增加,我们预计该技术将加速投入新应用。人工智能数据集可重复利用,因此能够降低项目成本并提高项目利润。我们亦注意到,得益于该技术的可扩展性及规模经济效益,人工智能应用的成功可能会在很多其他类似工厂进行复制。

中国方面,商汤科技及创新奇智两间人工智能公司近期于香港特区进行首次公开发售。商汤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根据其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智慧商业及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创新奇智则专注于智能制造。该公司的一个关键里程碑项目是钢铁厂高温铁水运输的重组与自动化。这两家公司均获得较高市场关注度,我们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人工智能公司申请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