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診治的興起:迎接新常態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基金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

本次疫情加速了遠程工作的趨勢並創造新的投資機遇。電子診治就是其中一個範例。

電子診治指利用現代電訊技術,使患者能夠透過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程式進行醫療諮詢。其流程包括患者簡述症狀,然後在線與醫生實時交換訊息,並獲得經專業意見認可的診斷結論及建議。這項新技術與一站式服務相結合,院方登記患者的處方,然後將藥物送貨上門。而我們只需安逸地躺在家中就可以享受上述的一切。

攻克醫療系統的挑戰

過去十年裏,亞洲國家的醫療保健系統面臨著根本性的結構問題,包括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醫療資源供需不平衡、薪酬低以及很多醫生工作滿意度低。

隨著線上醫療服務平台日益普及,我們醫療系統的狀況得到改善。電子診治能夠:

  • 透過應用多層級醫療系統,將輕症患者從資源緊張的一級醫院分流出去。
  • 節省公共保險費用,緩解用藥過量的問題。
  • 為醫生提供其他收入來源。

數碼化醫療轉型

2019新冠病毒疫情危機期間,線上醫療諮詢平台吸引更多用戶。我們認為這場風暴完美地將線下消費行為轉移至線上平台。為方便進行物理隔離並减少交叉感染,中國政府進一步支持採用該技術,鼓勵利用線上醫療服務。

隨著醫療服務在線解決方案興起,我們看到了對電子診治前所未有的需求。例如,中國最大的醫療保健平台平安好醫生,從2020年1月底至2020年2月初見證了:

  • 平台累計訪問量達11.1億次*
  • 累計新增註冊用戶數目翻10倍*
  • 應用程式新註冊用戶每日諮詢量翻9倍*

中國政府的支持

早在2020年4月,發改委(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發布一份文件,提出發展「互聯網+醫療」的新型數碼產業。

2019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過程中推廣採用醫療保險服務,支持對符合條件的常見病、慢性病的線上診療服務進行報銷,並支持患者電子處方備案以便進行複診。該指導文件敦促省級醫療保障局與互聯網醫院就醫療保險直接在線結算開展合作。

銀川、以及貴州及內蒙古的一些試點城市,已經開始推廣有關互聯網的治療渠道,同時進行價格指導。現時有更多省份加入這一行列。線上會診的報銷範圍為每次諮詢6-50元。

為進一步推廣電子診治,福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019年10月與平安好醫生簽署新協議,建立集中式互聯網醫院平台。福州市所有實體醫院皆必須加入該平台。

隨著國家及都市層面加速應用電子診治,我們可以看到線上醫院的使用量於過去數月有所增加。

除中國外,印度尼西亞及印度等其他亞洲國家的健康平台也在報告活動量激增。

電子診治在印度尼西亞迅速發展

印度尼西亞三家最重要的數碼健康平台包括:Alodokter、Halodoc、以及GrabHealth(新加坡網約車公司Grab與中國一家醫療保健公司合營的合資企業),這三家平台的使用量均於2020年3月飆升。據Alodokter首席執行官Nathanael Faibis稱,自3月2日印度尼西亞出現首例確診病例起,Alodokter官網3月份錄得3200萬次訪問以及逾50萬次免費冠狀病毒諮詢。於2020年4月,Grabhealth表示每日諮詢量增加近一倍,達到1萬人次。

為了對抗2019新冠病毒病,印度尼西亞地方政府及當局正積極推廣電子診治服務。例如,3月27日印度尼西亞政府2019新冠病毒病工作組宣佈,將於官網上新增20家數碼醫療服務平台,以支持應用電子診治服務。還將建立一個數碼呼叫中心為前來尋求服務的人群進行分流。省級層面,西爪哇省4900萬居民可以享受數碼醫療服務,並可以透過線上平台登記進行2019新冠病毒檢測。

印度 — 電子診治成為現實

印度近期正式開啟電子診治。監管機構改造印度國家研究院(NITI Aayog)於2020年3月25日發佈《電子診治實踐指南》,允許註冊醫生遙距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由於該計劃尚處於早期階段,該條例只允許註冊醫生透過電子診治提供醫療服務。儘管人工智能、物聯網、基於數據分析的決策支援系統等新技術可以支持註冊醫生進行患者諮詢、診斷或管理,但最終處方或建議須由註冊醫生直接提供。

後疫情時期的新常態

儘管這項業務在後疫情時期可能面臨挑戰,但也可能成為新常態。而我們相信電子診治有潛力成為變化迅速的醫療領域中的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