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晶片設計的決心

作者: 陳梓泓

投資分析師 – 硬體、半導體

佔據天時地利

晶片1設計(無晶圓廠半導體)業務相對較易本土化,原因為:

  • 經過多年的發展,為無晶圓廠半導體提供支持的生態系統十分成熟;
  • 中國集成電路需求旺盛,國內企業在建立客戶關係方面具有優勢;及
  • 具有豐富及年輕化的人才資源。

本文中,我們將探討中國晶片設計公司的崛起之路。

國內無晶圓廠半導體行業的崛起令中國晶片公司具備成本優勢。

無晶圓廠模式的發展將晶片設計與晶片生產分離,極大減輕晶片設計公司資本開支的負擔,並賦予其產能擴張方面的靈活性。諸如中芯國際及華虹(中國大陸收入最高的兩家晶圓代工企業)等國內晶圓代工企業快速發展,同時帶來巨大的產能以滿足國內晶片設計行業不斷增長的需求。

ARM架構(安謀控股)及其他晶片架構的興起放低了晶片設計的門檻。

安謀授權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使用其架構及核心設計,令此等公司能在他們奠定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從而降低了進入晶片設計業務的門檻,令中國晶片設計公司能夠快速崛起。RISC-V等可選擇的開源指令集均可自由免費使用,這推動國內晶片設計公司能以較低的沉沒成本進行創新。

強勁的國內需求、客戶關係是本土企業相較外國企業具有的優勢

2019年,中國進口了價值3056億美元的集成電路(I.C.)產品。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的數據,中國是半導體終端需求最大的單一國家市場,2018年佔全球半導體消費的34%。如今,消費電子產品、家用電器、乃至新型電動汽車領域中很多終端公司均位於中國。中國國內的無晶圓廠公司能夠建立更穩固的客戶關係,並與公司密切合作以開發新晶片。其本土企業也更願意支持中國晶片設計公司。

與國外公司相比的人才資源

中國新晶片設計公司能從三個關鍵人才庫吸引優秀人才:

  • 來自全球領先公司、具備專業經驗的海外華僑/華人工程師;
  • 來自華為等國內龍頭企業的資深工程師;
  • 每年約200,000本土集成電路設計專業畢業生以及海外留學生。

我們的研究顯示,中國很多晶片設計公司都有一批經驗豐富的核心工程師(多數來自發展成熟的設計公司),由這些資深工程師領導較年輕的本土工程師團隊。我們認為這將能快速培養中國國內的畢業生人才。2018年,約200,000名本科生學習集成電路有關學科,其中38,000人就職於這一行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是中國這一領域的頂尖學府。隨著國內集成電路設計行業中薪酬待遇提高及職業發展機會增加,愈多畢業生將選擇進入這一行業。

本土晶片設計公司的崛起

我們將探討以下中國本土主要晶片設計公司的背景,以進一步剖析中國無晶圓廠半導體行業的崛起。

華為

華為於1991年建立其首個特殊應用集成電路(ASIC)設計中心。該公司於1993年推出首款ASIC晶片。2004年,華為成立子公司海思,一家專門從事集成電路設計的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華為能够利用其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深入發展電訊和消費電子設備業務,從而孵化其自有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現時擁有7,000餘名員工,逾200個晶片組及8,000項專利。

匯頂

匯頂創始人張帆是一名接受中國國內培訓的工程師。加入集成電路設計行業之前,他曾從事衛星導航系統的研發。2002年,張先生創立了匯頂,最初著眼於固網電話晶片。匯頂現時是屏下光學指紋感測器市場的領導者。該公司在超薄及屏下光學指紋感測器領域具有先發優勢。2018年,該公司成為『世界首家實現屏下光學指紋感測器商業應用的晶片設計公司』。

韋爾半導體

韋爾半導體公司於2019年8月收購豪威科技 (O.V.)。豪威科技是第三大CMOS影像感測器(CIS)設計公司,2018財年在整體CIS市場中的市場佔有率約為10%。該公司採用無晶圓廠模式,現時與台積電、中芯國際、華力、力積電四家晶圓代工公司合作。其後段供應商包括精材科技、采鈺科技及京元電子。2020財年,預計豪威科技約70%的收入來自智能手機CIS業務,其次12%來自監控業務及10%來自汽車業務。

儘管豪威科技是一家美國公司,但其核心創始團隊主要為華僑/華人背景的清華大學畢業生。韋爾半導體的創始人亦畢業於清華大學

捕捉中國晶片產業機遇

不斷完善及更具開放性的生態系統以及國內的大力支持,一同為愈多中國晶片設計公司的發展鋪平了道路。諸如海思等先鋒公司為中國新興晶片設計公司指明了道路,同時也培養出很多中國晶片設計工程師人才。我們繼續看好中國晶片設計行業的前景,未來還將見證愈多公司的崛起。

Global X 中國半導體ETF (3191 HKD / 9191 USD)  使投資者能夠投資於對中國半導體發展至關重要的公司,以獲得高增長潛力。

其他主要特點:

  • 不受局限的投資方法:透過追踪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成超越了經典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 通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中國半導體為主要業務的公司。

按此瀏海更多有關Global X 中國半導體ETF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