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明確「碳中和」時間表,潔淨能源及電動車領域現投資機會

作者: 陳承冲

Global X ETFs 產品專員

中國國家主席近日首次明確我國實現「碳中和」的時間表,致力於在2030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高峰,並於2060年實現「零排放」。鑒於中國目前的碳排放水平,該目標意味著排放量在未來數年必須大幅下降。我們預計政府將推出相關支持政策,加大太陽能和風力等潔淨能源的裝機量,並繼續加快電動車的普及率,從而為這兩個領域帶來投資機會。

從化石燃料向潔淨能源的結構性轉變也將提高中國在全球能源體系中的話語權,因中國公司在新能源的諸多領域處於主導地位。數據顯示,中國公司生產了全球72%的太陽能電池組件、69%的鋰電池以及45%的風力渦輪機;中國公司並控制著一些對潔淨能源起關鍵作用的礦石冶煉,如鈷和鋰。1

《巴黎協定》的170多個簽約國今年底前將遞交新的氣候目標,這將為可再生能源領域帶來新一輪增長動力。該協定的長期氣溫目標爲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的2°C之內,並努力爭取將升幅控制於1.5°C以內。要實現這個目標,全球溫室氣體就必須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

  • 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

作爲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中國碳排放的全球佔比達到了28%,遠高於美國的15%和歐洲的10%。2而在這些碳排放中,依賴於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成爲最重要的來源,佔34%。3因此,要大幅降低碳排放並最終實現零排放,就必須大力减少火力發電並加大對潔淨能源的利用。

與此同時,潔淨能源的成本正大幅下降,這爲其擴大市場份額鋪平了道路。以多晶矽太陽能元件爲例,其價格由2010年時的超過2美元/瓦特大幅下降至2019年三季度時的僅超過0.2美元/瓦特,同一時期沒有其他任何一種發電技術可以在降價速度方面和太陽能發電媲美。4

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這一目標將給很多行業帶來廣泛影響,包括電動車行業。瑞銀分析師指出,儘管政府之前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售出的新車中電動車滲透率達到25%,該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本質上暗示了汽車將實現全電動化。5

  • 潔淨能源和電動車主題ETF獲青睞

該行因此指出,這一目標除了可以給電動車供應鏈帶來明顯的利好,也暗示著國內汽車生産商將進一步從目前主導市場的外國合資車企那裏獲得市場份額,因國內車企向電動車轉型的速度更快。

事實上,近年來對潔淨能源行業的政策支持以及電動車的日趨普及正令中國以超預期的速度實現減排目標。中國此前提出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礎上下降40-45%的目標已經在2017年提前實現。此前設定的非化石燃料能源的比重目標爲2020年達到15%,而在2019年這一比重已經達到15.3%。6

我們相信中國政府節能減排的決心是堅定的,對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支持也是一以貫之的。這些都將進一步推動該領域的發展,為專門投資於潔淨能源和新能源汽車板塊的主題式交易所買賣基金創造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