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明确“碳中和”时间表,洁净能源及电动车领域现投资机会

作者: 陈承冲

Global X ETFs 产品专员

中国国家主席近日首次明确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致力于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高峰,并于2060年实现“零排放”。鉴于中国目前的碳排放水平,该目标意味著排放量在未来数年必须大幅下降。我们预计政府将推出相关支持政策,加大太阳能和风力等洁净能源的装机量,并继续加快电动车的普及率,从而为这两个领域带来投资机会。

从化石燃料向洁净能源的结构性转变也将提高中国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话语权,因中国公司在新能源的诸多领域处于主导地位。数据显示,中国公司生产了全球72%的太阳能电池组件、69%的锂电池以及45%的风力涡轮机;中国公司并控制著一些对洁净能源起关键作用的矿石冶炼,如钴和锂。1

《巴黎协定》的170多个签约国今年底前将递交新的气候目标,这将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带来新一轮增长动力。该协定的长期气温目标为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2°C之内,并努力争取将升幅控制于1.5°C以内。要实现这个目标,全球温室气体就必须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 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碳排放的全球占比达到了28%,远高于美国的15%和欧洲的10%。2而在这些碳排放中,依赖于燃烧煤炭的火力发电成为最重要的来源,占34%。3因此,要大幅降低碳排放并最终实现零排放,就必须大力减少火力发电并加大对洁净能源的利用。

与此同时,洁净能源的成本正大幅下降,这为其扩大市场份额铺平了道路。以多晶矽太阳能元件为例,其价格由2010年时的超过2美元/瓦特大幅下降至2019年三季度时的仅超过0.2美元/瓦特,同一时期没有其他任何一种发电技术可以在降价速度方面和太阳能发电媲美。4

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将给很多行业带来广泛影响,包括电动车行业。瑞银分析师指出,尽管政府之前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售出的新车中电动车渗透率达到25%,该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本质上暗示了汽车将实现全电动化。5

  • 洁净能源和电动车主题ETF获青睐

该行因此指出,这一目标除了可以给电动车供应链带来明显的利好,也暗示著国内汽车生产商将进一步从目前主导市场的外国合资车企那里获得市场份额,因国内车企向电动车转型的速度更快。

事实上,近年来对洁净能源行业的政策支持以及电动车的日趋普及正令中国以超预期的速度实现减排目标。中国此前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40-45%的目标已经在2017年提前实现。此前设定的非化石燃料能源的比重目标为2020年达到15%,而在2019年这一比重已经达到15.3%。6

我们相信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是坚定的,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也是一以贯之的。这些都将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为专门投资于洁净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主题式交易所买卖基金创造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