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冠肺炎在中國的最新情況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邱楚琪及周原

收聽


迅速改變清零政策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探討了中國新冠肺炎感染的最新情況,關於個案數量的最新證據,邊境開放時間表以及我們對經濟正常化道路的預期。

主要重點

  • 我們相信中國可以比市場預期的更早開放。經濟有可能從2023年2月起實現正常化的道路,比2023年中期的預期提前很多。
  • 早期的證據表明,大城市的新冠病例已經達到峰值。我們認為,農村地區可能在農曆新年前後達到高峰。
  • 雖然我們沒有死亡資料,但鑒於較短的康復期以及較新的Omicron變種的症狀比以前溫和,我們相信實際死亡率可能比以前低。

偏離清零政策–可能是導致2022年12月新冠個案大幅增加的原因
中國在2022年12月初從其嚴格的清零政策中轉向,放鬆了對封鎖和頻繁的大規模測試的控制。此外,新冠感染現在被降級為B類傳染病。12月出現了非常高的病例數負荷。我們認為,在病例仍在上升的情況下取消禁閉以及大規模檢測會導致12月份新冠病例的大幅增加。據彭博新聞報導,由於地方政府不再進行大規模檢測–一天內(2022年12月20日)可能有3700萬感染者,多達2.48億人,即18%的人口可能在12月的前20天裡感染了新冠肺炎。(來源:彭博新聞社,截至2022年12月23日)。

新冠肺炎何時會達到峰值 – 雖然現在仍沒有定案,但我們試圖從早期的證據來評估這一點。到目前為止,政府的官方評論表明,較大的城市已經達到頂峰。例如,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學家吳尊友的說法,北京、天津、河北省、成都和重慶的新冠病例估計已經過了高峰。同樣,根據廣州市衛生委員會的資料,從2022年12月23日開始,到發燒診所就診的病人數量開始減少,從發燒高峰期的每天6萬人次下降到1.9萬人次。農村病例可能還沒有達到頂峰。雖然農村地區的高峰可能還沒有達到。農曆新年的旅遊高峰可能會提前到來。全國範圍內的流動性資料(截至2022年12月27日)正在改善。我們看到北京、廣東和重慶等地區的流動性有所回升。直到2022年12月26日,上海的流動性仍然低迷。

醫療能力迅速提升 – 截至2022年12月25日,中國的ICU總床位數為18.5萬張,根據NHC的資料(與2022年12月9日的13.8萬張相比)。總的來說,以農村為基礎,ICU佔用率一直徘徊在50%左右,二級及以上醫院的床位佔用率約為60%,儘管一些受新冠肺炎影響最嚴重的省份的醫療資源仍然接近飽和。關鍵的未知數和風險包括:1)再感染發生的頻率,2)它們與最初的感染相比的嚴重程度,以及3)它們的長期健康影響是什麼。在北京大學領導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了來自世界各地的660萬個病例,發現所有前Omicron變體的平均再感染率約為2%。

1月8日起開放邊境 – 這是自2022年11月中旬首次放寬新冠防控以來重新全面開放的最後一個障礙。由於新冠被降級為 “B類 “傳染病,入境旅客只需在出發前出示陰性檢測報告,在抵達時不需要進行檢測或檢疫。外國人簽證和赴港商務/旅遊許可證的發放也將恢復,而國際航班和出境旅遊也將逐步恢復。

人員流動資料

如何為中國消費帶來影響– 對於那些估計已經過了新冠感染高峰期的城市,我們看到不同類別的消費復蘇。例如,一線城市餐館的餐桌營業額開始迅速反彈,原因是那些從新冠感染中恢復過來的人對堂食的需求被壓抑。服裝和可支配品類的銷售仍然低迷,這可能是由於在疲軟的宏觀形勢下消費信心不足。與旅遊有關的支出也出現了令人鼓舞的改善跡象。根據同程藝龍的資料,與2020年同期(疫情前)相比,國內航班的整體預訂量增加了2%,酒店預訂量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2%。國內免稅品消費連續恢復。根據花旗研究,2023年1月1日,三亞的平均酒店入住率達到76.2%,一些受歡迎的高端酒店幾乎滿員。我們預計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將出現強勁的消費反彈,因為中國大多數大城市已經過了新冠感染高峰期,流動性恢復了。

市場影響 – 自2022年12月以來,清零政策的放寬清楚地表明,政府將把經濟復蘇置於其他議程之上。清零政策的下降是對中國經濟最有效的政策刺激。當負面的影響越短,我們將看到今年對GDP的刺激作用越大。考慮到目前的感染率,我們可以看到大多數地區的病例在春節後達到高峰(而對GDP影響更大的高級別城市甚至更早)。這將對整體經濟活動產生更溫和的影響,因為在節日期間是大多數製造業/經濟活動的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