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教育的需求仍然旺盛

為何中國對教育的需求仍然旺盛

  • 經濟快速增長不斷推動市場對更優質教育的需求
  • 父母願意為孩子的未來投入巨資
  • 現在獨生子女政策是一種選擇而非義務
  • 高附加值行業需要具備更高技能的人才

中國市場對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K12)課後輔導(AST)的需求仍然旺盛。得益於中國經濟快速增長,許多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有所提升,他們因而認為考進好大學將改變孩子的一生。換而言之,許多父母將教育視為一種投資而非支出。

花錢而非省錢 

隨著收入增加及社會福利的提高,人們負擔教育成本的能力愈來愈高。前幾代人可能在教育支出上省錢,而現在這筆支出將被釋放出來。事實上,倘若父母要削減可支配開支,他們最後才會考慮削減與教育相關的費用。

一個孩子,個人選擇 

中國政府放寬了獨生子女政策,從2013年開始,倘若父母一方是獨生子女,即可生育兩個孩子。然而,由於經濟原因,許多夫婦選擇只生育一個孩子——此趨勢與其他發達國家類似。這些被視為「小皇帝」的孩子不僅有父母雙方的養育,還有四個祖父母的照顧。這也是為何如此多的父母願意大額投資孩子的教育,因為他們僅有一個投資機會。

湧入城市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數據,2018年城市化率從1978年的20%增至60%,預計到2030年將達75%。到那時,將會有2.2億的城市居民。這意味著,許多大城市的初級教育資源遠遠不夠,因此未來對K12課後輔導的需求將異常龐大。

由低價值向高價值發展 

最後,中國正透過向高附加值領域(如技術領域)轉型來升級其核心產業。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世界工廠,但隨著勞動力成本上升,如紡織業等低價值行業逐漸將其生產基地向越南、印度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轉移,這種情況尤其在最近貿易戰期間更加明顯。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以「中國製造2025」為目標,扶持電動車、5G及半導體等戰略性高附加值產業。這是雙贏的局面——國家需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而這些人將獲得工作機會。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學習是有回報的,因為只有高質素人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支撐對教育的需求。

按此下載完整報告。

 

相關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