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動服飾行業的曙光與未來

  • 健康生活方式的潮流正推動運動服飾行業的發展
  • 休閒服裝現時是主要時尚潮流
  • 政府正推廣文明健康生活
  • 國外品牌與本土製造商競爭

運動服飾行業的迅猛發展不僅體現於中國的消費趨勢,亦是全球性現象。隨著健康意識不斷提升,愈來愈多的人們參加體育活動並注重飲食健康。例如,在中國,馬拉松長跑愈發受歡迎,於2018年共舉辦了1,581場馬拉松賽事及相關項目,遠超2017年的1,102場。據中國田徑協會(CAA)統計,馬拉松參與人數也隨之增至583萬人,增幅為17%。

休閒都市生活

人們對健康生活的憧憬轉化為一股時尚潮流以及運動服飾行業可乘之東風。消費者,尤其是較年輕一代的消費者想要看起來充滿朝氣,因此對運動服飾的需求不局限於功能性鞋類及服飾,還包括都市休閒風的裝扮。如女孩們在週末即使不鍛煉也會穿Lululemon瑜伽褲。同樣,相較於奢侈品手錶,佩戴Apple watch反而更時尚。

休閒每一天

老一代人幾乎不會鬍子拉碴著或穿著非正式服裝上班。然而,如今坐在辦公室裡的許多年輕人皆蓄著鬍子及/或穿著便服,尤其是許多科技公司對員工著裝的要求十分寬鬆。這一發展趨勢解釋了現時大多數奢侈品牌以運動鞋為特色,而運動服飾公司正向休閒服裝市場擴張的原因。斐樂品牌於中國的成功是一個很好的示例。

減輕醫療費用帶來的負擔

中國政府亦扶持運動行業發展。以往運動行業確實受到忽視,但近年來一直奮力追趕。例如,中國的體育設施總數由2004年的850,000件增至2017的196萬件,按年增長約6%。我們認為政府將繼續扶持這一行業:由於中國存在如老齡化加速及出生率下降等問題,因此醫療開支將不可避免地增加。愈多人採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社會負擔將俞輕。

此外,我們可看到政府已出台法規,以減少孩子們玩網絡遊戲的時長。雖然,鼓勵青少年參加各種體育活動可能是這一問題的更優解決方案。同時,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及其後的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亦將短期內助力運動服飾行業發展。

令人自豪的中國製造

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趨勢,即消費者對本土品牌的需求正不斷增加。青年中國消費者成長於中國經濟騰飛時期,對祖國深感自豪,即有較強的民族主義。他們父母那一代的人更偏好國外品牌,因為他們認為這些品牌的質素更高。然而,現時情況並非如此,並且,許多年輕消費者僅看重時髦而不在乎產品來自本土或海外。李寧就是很好的例子,作為廣受歡迎的高端運動服飾品牌,其價格接近耐克及阿迪達斯等國外產品。我們預計,該行業的迅猛發展將使全球及本土品牌受惠,但我們亦認為中美貿易戰短期內更有利於本土品牌。

相關 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