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服饰行业的曙光与未来

  • 健康生活方式的潮流正推动运动服饰行业的发展
  • 休闲服装现时是主要时尚潮流
  • 政府正推广文明健康生活
  • 国外品牌与本土制造商竞争

运动服饰行业的迅猛发展不仅体现于中国的消费趋势,亦是全球性现象。随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愈来愈多的人们参加体育活动并注重饮食健康。例如,在中国,马拉松长跑愈发受欢迎,于2018年共举办了1,581场马拉松赛事及相关项目,远超2017年的1,102场。据中国田径协会(CAA)统计,马拉松参与人数也随之增至583万人,增幅为17%。

休闲都市生活

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憧憬转化为一股时尚潮流以及运动服饰行业可乘之东风。消费者,尤其是较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想要看起来充满朝气,因此对运动服饰的需求不局限于功能性鞋类及服饰,还包括都市休闲风的装扮。如女孩们在周末即使不锻炼也会穿Lululemon瑜伽裤。同样,相较于奢侈品手表,佩戴Apple watch反而更时尚。

休闲每一天

老一代人几乎不会胡子拉碴著或穿著非正式服装上班。然而,如今坐在办公室里的许多年轻人皆蓄著胡子及/或穿著便服,尤其是许多科技公司对员工著装的要求十分宽松。这一发展趋势解释了现时大多数奢侈品牌以运动鞋为特色,而运动服饰公司正向休闲服装市场扩张的原因。斐乐品牌于中国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示例。

减轻医疗费用带来的负担

中国政府亦扶持运动行业发展。以往运动行业确实受到忽视,但近年来一直奋力追赶。例如,中国的体育设施总数由2004年的850,000件增至2017的196万件,按年增长约6%。我们认为政府将继续扶持这一行业:由于中国存在如老龄化加速及出生率下降等问题,因此医疗开支将不可避免地增加。愈多人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负担将俞轻。

此外,我们可看到政府已出台法规,以减少孩子们玩网络游戏的时长。虽然,鼓励青少年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可能是这一问题的更优解决方案。同时,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及其后的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亦将短期内助力运动服饰行业发展。

令人自豪的中国制造

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趋势,即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需求正不断增加。青年中国消费者成长于中国经济腾飞时期,对祖国深感自豪,即有较强的民族主义。他们父母那一代的人更偏好国外品牌,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品牌的质素更高。然而,现时情况并非如此,并且,许多年轻消费者仅看重时髦而不在乎产品来自本土或海外。李宁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广受欢迎的高端运动服饰品牌,其价格接近耐克及阿迪达斯等国外产品。我们预计,该行业的迅猛发展将使全球及本土品牌受惠,但我们亦认为中美贸易战短期内更有利于本土品牌。

相关 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