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常的投資機會

收聽


中國的重新開放比市場預期的更早、更快。 清零政策的轉向,以及其他有意義的政策轉變,例如:房地產救援措施和對大型科技的監管放寬,現在為中國經濟復甦提供了理想的機會。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挑選了三個受惠於中國經濟復常的板塊,並解釋了它們在2023年盈利增長的可能驅動因素。

中國消費龍頭品牌

為甚麼行業在新冠肺炎期間面臨壓力?

中國的消費在2022年受到清零政策的嚴重打擊。 消費者在封控期間無法消費,而在嚴格的限制下,消費情緒下降了歷史最低水準。 2022年12月的整體零售額仍比2019年的水準低20%,線下活動或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一般會受到較大影響。1 因此,我們預計在2023年,隨著國家的重新開放,將出現強勁的反彈。

餐飲業是受到新冠肺炎嚴重影響的行業之一。 領先的公司受到影響,而許多較小的餐館預計已經完全停業。 因此,我們預計,一旦消費者在重新開業後開始外出就餐,較大的餐館將出現強勁的反彈。

在新冠肺炎之後,行業的增長將會是怎樣?

對於2023年,我們預計中國將出現強勁的盈利反彈和消費復甦,私人消費將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重新開放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催化劑,加上政府今年對經濟增長的重視。 根據博鼇亞洲論壇的估計,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主要消費類公司預計在2023年將出現平均33%的盈利增長,而A股消費類公司預計將實現23%的盈利增長。 2 考慮到中國重新開放的步伐比市場預期的要快,我們覺得這些盈利估計可能還有更大的上升空間。

主題的長期投資論

人口規模是影響消費額增長的一個關鍵因素。 鑒於中國的人口,中國消費者已經成為許多類別中最大的消費群體之一,但滲透率水準仍然很低。 更重要的是,每年,中國家庭的消費承受能力都在提高。 這也得到了政府推動共同富裕的支援,其目標是將中國的中產階級從2020年的4億人增長到2030年的8億人。 3

中國的消費品牌也受惠於強大的 「國潮 」趨勢,代表著對本土品牌偏好的轉變,尤其是具有強烈民族主義意識的中國年輕消費者。 此外,在滿足中國快速變化的消費者需求方面,本土品牌已經變得更有競爭力。 因此,我們相信投資領先的消費品牌是駕馭中國消費增長的最佳途徑之一。

中國生物科技

為甚麼行業在新冠肺炎期間面臨壓力?

在新冠肺炎期間,中國的生物科技產業由於幾個原因而受到損害。

  1. 與新冠肺炎有關的封鎖影響了研發活動,包括臨床試驗,因為病人招募的延遲。
  2. 由於新冠肺炎措施,病人到醫院就診受到限制,導致新的處方增長停滯。
  3. 一些公司更加關注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相關專案,並將其核心管線的增長放在次要位置。

在新冠肺炎之後,行業的增長將會是怎樣?

中國醫療保健行業的盈利增長前景因數行業而異。 對於臨床研究組織(CRO)/委託開發製造服務(CDMO)子行業,不包括新冠肺炎相關專案,我們預計大多數公司的增長率在20-30%之間。4  例如,泰格醫藥諮詢公司的管理激勵計劃假設2023年的增長率為21%。 5

對於大公司來說,我們預計核心業務量的增長將反彈到10-15%,這將得到其創新藥物組合的進一步説明,其增長率可能會高於這一增長率。 6 最後,對於生物技術公司來說,許多公司仍處於盈利的早期階段。

主題的長期投資論

在中國,腫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仍然沒有得到充分治療,同時,有大量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因此,我們相信創新的生物製劑治療藥物將推動中國製藥行業的增長。此外,隨著中國社會的持續老齡化,腫瘤和生活方式驅動的疾病的發病率將會增加。我們相信,創新藥物將需要溢價定價,並推動有利的競爭動態,從而為收入和收益提供可見性。

隨著2023年行業增長的反彈,我們預計行業研究和開發(R&D)活動也將反彈,因為公司希望進一步深化其研究管道。 這應該有利於CRO和CDMO。 此外,基本的生物製造需求繼續保持強勁。 經調整排他性的喪失(LOE),全球生物製品銷售在2020-23年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約為14%,預計2020-2028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為12%。 7

中國雲端運算

為甚麼行業在新冠肺炎期間面臨壓力?

隨著中國放寬新冠肺炎控制措施並停止大規模測試,感染在12月中旬左右 達到高峰。 據許多中國軟件公司稱,他們的客戶和自己的員工大量感染 COVID,導致上班率下降,對業務運營產生了負面影響。 項目實施和現金回收被推遲,而客戶在資訊科技範疇方面的支出也減 少。 因此,中國軟件業2022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長被大幅下調,由於收入貢獻的季節性較強,對年度增長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在新冠肺炎之後,行業的增長將會是怎樣?

根據高盛的數據,中國軟件行業的平均收入增長應在2023年大幅反彈,估計同比增 長31%,而2022年同比增長12%。8 在更好的規模經濟和持續的成本控制的推動下,凈利潤增長也應加速到110%。 9

預計2023年中國互聯網行業將實現平均14%的同比增長,而2022年 則為-5%。10 根據FactSet的共識,2023年的盈利增長預計將加速到64%,而2022 年的年增長率為3%。 11

主題的長期投資論

相比之下,美國資訊科技的支出佔GDP的1%,而中國的資訊科技支出仍然很低,僅佔GDP的0.1%,有很大的潛力可以追趕。12  由於宏觀疲軟和新冠肺炎封控鎖定,政府、軍隊和企業的數碼化轉型在2022年受到了嚴重阻礙。 我們預計從2023年起,隨著中國放寬新冠肺炎控制措施和宏觀經濟形勢的改善,資訊科技支出的增長速度將重新加快。

日益增長的數碼化意味著更多的業務營運將轉移到雲端,引發對雲端計算的持續需求。 按垂直行業劃分,中國的軟體行業有望在持續的人工智能(AI)和數碼化趨勢以及政府對軟體當地語系化等積極支援下實現穩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