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常的投资机会

收听


中国的复常比市场预期的更早、更快。  清零政策的转向,以及其他有意义的政策转变,例如:房地产救援措施和对大型科技的监管放宽,现在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理想的机会。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挑选了三个受惠于中国经济复常的板块,并解释了它们在2023年盈利增长的可能驱动因素。

中国消费龙头品牌

为什么行业在新冠肺炎期间面临压力?

中国的消费在2022年受到清零政策的严重打击。 消费者在封控期间无法消费,而在严格的限制下,消费情绪下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2022年12月的整体零售额仍比2019年的水平低20%,线下活动或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一般会受到较大影响。 1 因此,我们预计在2023年,随着国家的重新开放,将出现强劲的反弹。

餐饮业是受到新冠肺炎严重影响的行业之一。 领先的公司受到影响,而许多较小的餐馆预计已经完全停业。 因此,我们预计,一旦消费者在重新开业后开始外出就餐,较大的餐馆将出现强劲的反弹。

在新冠肺炎之后,行业的增长将会是怎样?

对于2023年,我们预计中国将出现强劲的盈利反弹和消费复苏,私人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重新开放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催化剂,加上政府今年对经济增长的重视。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的估计,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主要消费类公司预计在2023年将出现平均33%的盈利增长,而A股消费类公司预计将实现23%的盈利增长。  2 考虑到中国重新开放的步伐比市场预期的要快,我们觉得这些盈利估计可能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主题的长期投资论

人口规模是影响消费额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鉴于中国的人口,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许多类别中最大的消费群体之一,但渗透率水平仍然很低。 更重要的是,每年,中国家庭的消费承受能力都在提高。 这也得到了政府推动共同富裕的支持,其目标是将中国的中产阶级从2020年的4亿人增长到2030年的8亿人。  3

中国的消费品牌也受惠于强大的 「国潮」趋势,代表着对本土品牌偏好的转变,尤其是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意识的中国年轻消费者。 此外,在满足中国快速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方面,本土品牌已经变得更有竞争力。 因此,我们相信投资领先的消费品牌是驾驭中国消费增长的最佳途径之一。

中国生物科技

为什么行业在新冠肺炎期间面临压力?

在新冠肺炎期间,中国的生物科技产业由于几个原因而受到损害。

  1. 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封锁影响了研发活动,包括临床试验,因为病人招募的延迟。
  2. 由于新冠肺炎措施,病人到医院就诊受到限制,导致新的处方增长停滞。
  3. 一些公司更加关注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相关项目,并将其核心管线的增长放在次要位置。

在新冠肺炎之后,行业的增长将会是怎样?

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盈利增长前景因子行业而异。  对于临床研究组织(CRO)/委托开发制造服务(CDMO)子行业,不包括新冠肺炎 相关项目,我们预计大多数公司的增长率在20-30%之间。 4 例如,泰格医药咨询公司的管理激励计划假设2023年的增长率为21%。  5

对于大公司来说,我们预计核心业务量的增长将反弹到10-15%,这将得到其创新药物组合的进一步帮助,其增长率可能会高于这一增长率。 6 最後,對於生物技術公司來說,許多公司仍處於盈利的早期階段。

主题的长期投资论

在中国,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仍然没有得到充分治疗,同时,有大量未满足的医疗需求。 因此,我们相信创新的生物制剂治疗药物将推动中国制药行业的增长。 此外,随着中国社会的持续老龄化,肿瘤和生活方式驱动的疾病的发病率将会增加。 我们相信,创新药物将需要溢价定价,并推动有利的竞争动态,从而为收入和收益提供可见性。

随着2023年行业增长的反弹,我们预计行业研究和开发(R&D)活动也将反弹,因为公司希望进一步深化其研究渠道。 这应该有利于CRO和CDMO。 此外,基本的生物制造需求继续保持强劲。 经调整排他性的丧失(LOE),全球生物制品销售在20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约为14%,预计2020-2028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12%。7

中国云计算

为什么行业在新冠肺炎期间面临压力?

随着中国放宽新冠肺炎控制措施并停止大规模测试,感染在12月中旬左右达到高峰。 据许多中国软件公司称,他们的客户和自己的员工大量感染COVID,导致上班率下降,对业务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 项目实施和现金回收被推迟,而客户在信息科技范畴方面的支出也减少。 因此,中国软件业2022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被大幅下调,由于收入贡献的季节性较强,对年度增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在新冠肺炎之后,行业的增长将会是怎样?

根据高盛的数据,中国软件行业的平均收入增长应在2023年大幅反弹,估计同比增长31%,而2022年同比增长12%。 8 在更好的规模经济和持续的成本控制的推动下,净利润增长也应加速到110%。 9

预计202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将实现平均14%的同比增长,而2022年则为-5%。 10 根据FactSet的共识,2023年的盈利增长预计将加速到64%,而2022年的年增长率为3%。 11

主题的长期投资论

相比之下,美国信息科技的支出占GDP的1%,而中国的信息科技支出仍然很低,仅占GDP的 0.1%,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追赶。 12  由于宏观疲软和新冠肺炎封控锁定,政府、军队和企业的数码化转型在2022年受到了严重阻碍。  我们预计从2023年起,随着中国放宽新冠肺炎控制措施和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信息科技支出的增长速度将重新加快。

日益增长的数码化意味着更多的业务营运将转移到云端,引发对云端计算的持续需求。按垂直行业划分,中国的软件行业有望在持续的人工智能(AI)和数码化趋势以及政府对软件本地化等积极支持下实现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