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假期消費數據出爐,中國消費者信心逐步回升?

作者: 安松和邱楚琪

收聽


Q1: 中國的勞動節假期有哪些消費要點?

總體消費復甦速度要慢於年初的預期。然而截至目前,主要是奢侈品和旅遊相關消費的增長強於預期。儘管如此,市場一直在關注5月黃金週期間旅遊相關消費的強勁反彈是否會成為一個拐點,推動未來幾個月中國更廣泛的消費復甦。

勞動節假期期間,我們看到被壓抑的需求得到了強勁釋放。文化和旅遊部表示,今年的旅遊資料相比以往假期有了顯著改善。全國國內游客數量增至2.74億人次,為疫情前水平的119%,亦高於清明節和春節假期較疫情前的83%和89%的增長1。國內旅遊收入達到2019年的101%1,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超過疫情前的水平。儘管國內游客數量及旅遊收入均已恢復至2019年的水平,但國內游客流量的恢復速度遠遠高於旅遊收入的恢復速度,這意味著每位遊客的支出有所下降,這可能是重新開放後的前幾個月消費者信心低迷所致。

根據中國領先的OTA(線上旅行社)平台攜程網的資料,2023年4月29日,透過該平台下達的總訂單較去年勞動節第一天增加10倍以上,是2019年的兩倍還多,相比今年農曆新年第一天亦激增668%。攜程網報告稱,景點門票、火車票和酒店預訂的需求強勁。

跨境旅遊已逐漸從低迷水平恢復。中國重新開放後,中國內地赴香港旅遊的遊客大幅反彈,達到了2018年的52.4%2

Q2: 子類別的消費趨勢有什麼最新動態嗎?

商務部資料顯示,餐飲業收入同比增長57.9%,增幅更為顯著。在勞動節假期期間,主要中餐廳的上桌率比春節假期高出17-35%3  。

珠寶首飾、汽車、服裝、煙草/飲料及家用電器的零售額分別同比增長22.8%、20.9%、18.4%、15.1%和13.9%3

根據貓眼專業版的資料,儘管強勁的旅遊需求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替代當地娛樂),勞動節週末票房依然達到了2019年水平的100%,比2021年的歷史高點低9%。相比2021年有所下降的原因是入場人數下降了約15%,但票價上漲了約7%4

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日客運量為71.9萬人次,較2019/2021年同期分別增長22%/4%。5

STR的資料顯示,酒店RevPAR(平均每間可供出租客房收入)達到了2019年勞動節假期的125%,略好於預期,原因是入住率有所提高。

勞動節期間,白酒批發價格保持穩定,基本符合市場預期。話雖如此,特級高檔白酒公司在2023年第一季度實現了強勁增長,並為2023年提供了堅實的指導6。考慮到被壓抑的宴會和社交聚會需求,我們預計總體白酒需求將繼續復甦。

總體而言,中國的旅遊和服務相關資料顯示,勞動節假期期間的消費反彈比以往全國性假期要強勁得多。然而,總體消費復甦可能還需要數月時間,因為我們需要看到工資增長和勞動力市場改善,這應該會提振總體消費者信心,從而推動更強勁的消費者支出,亦即高儲蓄轉化為消費。儘管如此,五一黃金周期間旅遊和娛樂支出的強勁反彈是否會提振消費者信心,並成為更廣泛消費復甦的拐點,這將是一件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