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物科技產業的演變

作者: Saniel Chandrawat

基金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

 

Q1: 什麼是生物藥劑?

生物藥劑指來源於生物或生物組成成份(如蛋白質、疫苗、血液成分及基因)的產品。生物藥劑與小型單分子藥物不同—其分子更大及結構更複雜。

此類藥劑愈來愈受歡迎,並已成為多種疾病(如癌症、自身免疫病及內分泌系統疾病)的新療法。生物藥劑的製藥過程不同於化學藥物,通常需要使用微生物,因此適合微生物繁殖的環境至關重要,製造過程中需要嚴格遵守特定的溫度和條件。

Q2: 為甚什麼你對中國生物科技領域感興趣?

我們認為鑑於以下因素,中國的生物科技市場將被重塑:

  •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的改變旨在建立更透明和高效的具全球標準的藥品批准系統;
  • 處方組合越來越側重於臨床益處; 和
  • 建立更具動力,藥物經濟學驅動的單一支付者模式。

這些變化可能會將行業戰略重點從仿製藥轉向新藥,從而推動仿製藥行業的整合和創新生物科技公司的出現,提供潛在可觀的投資回報。

當許多中國生物科技公司也在開發仿製甚至更好的產品以減輕研發風險,將癌症和其他治療類別推向更擁擠的空間,我們預計研發策略將逐步演變出更好甚至首見的產品。 這將會促進中國市場中的合同研究,藥物發現,藥物製造等領域的創新。

Q3: 甚麼驅動中國生物技術領域的潛在需求?

優質醫療的需求將持續由中國的老齡化社會),以及向城市化轉型所驅動。至2030年,將有4億多人口的年齡為60歲及以上,另外,目前56%以上的人口居住於城鎮及城市。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隨著2018年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28,228人民幣(或4,097美元)—較五年前高出54%。

如圖所示,50–60歲以上人群的癌症發病率及糖尿病患病率將大幅上升。

據市場分析公司Frost & Sullivan報告,中國的生物科技市場預計將由2018年的400億美元增至2023年的960億美元,年增長率為19%。

生產工廠也具有很高的本地化潛力。 國內生產工廠發展迅速,一些公司更達至先進工藝。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生物科技藥物僅佔中國醫藥市場的5.7%。 相反,在全球市場上,生物科技藥物佔整個製藥市場的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