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件仅供市场营销之用。

重要资料

投资者请勿单凭本网页作投资决定,应阅读本产品的基金说明书所载的详情及风险因素。投资涉及风险,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概不能保证本金会获得偿还。投资者应注意:

  • Global X中国医疗科技ETF(“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提供在扣除费用及开支前与Solactive中国医疗科技指数(「指数」)表现紧密相关的投资回报。
  • 指数为新指数且营运历史较短,投资者难以评估其过往表现,故此无法保证指数的表现。本基金可能会较其他追踪较成熟、具有较长营运历史的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面临更高风险。
  • 本基金或会投资于中小型市值公司。在普遍情况下,与市值较高的公司相比,中小型市值公司的股票流动性较低,股价因不利的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波幅亦较大。
  • 本基金集中投资于医疗科技行业的公司。本基金的价值或会较投资组合较多元化的基金出现更大的波动,且更易受影响相关行业的不利经济、政治、政策、流动性、税收、法律或法规事件所影响。
  • 许多与医疗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公司拥有相对较短的经营历史。快速的变革可能会使该等公司提供的产品及服务过时,并造成该等公司的证券价格急剧或全面下跌。此外,属医疗科技主题的公司可能面临巨大且往往无法预测的增长率变化,以及面临为争相罗致合资格人员的服务而出现的竞争局面。该等公司可能会遭受 (i)重大政府干预(包括对互联网及科技公司投资施加限制 ), (ii)私隐、数据保护、内容监管、知识产权、竞争、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保护及税收等复杂法律法规的规限, (iii)就研发产生繁多及庞大的资本投资, (iv)会面临有关医疗失误(包括病人伤亡)、疏忽或产品责任申索、产品召回或撤回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 中国内地是一个新兴市场。本基金投资于中国内地公司可能包括更高的风险和不同于投资更成熟市场的特殊考虑,例如流通性风险、货币风险或控制、政治及经济不确定性、法律及税务风险、结算风险、监管风险,及可能的高波动性。中国内地市场的证券交易所一般有权暂停或限制相关交易所的任何证券交易。政府或监管机构也可能制定影响金融市场的政策。上述均可能对本基金造成负面影响。
  • 在创业板及/或科创板上市的公司面临更高的股价波动及流动性风险、估值偏高风险、较不严格法规的风险、除牌风险及集中风险。
  • 本基金的合成模拟策略涉及将其资产净值的最多50%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主要为通过一个或多个对手方进行的融资总回报掉期交易)。与金融衍生工具有关的风险包括对手方╱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估值风险、波动风险及场外交易风险。金融衍生工具容易受到价格波动及较高波动性的影响,可能存在较大买卖差价及没有活跃二级市场。金融衍生工具的杠杆元素╱部分可造成的损失金额可能远高于本基金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的金额。
  • 作为证券借贷交易的一部分,由于借出证券定价不准确或借出证券价值变动,故存在抵押品价值不足的风险。这可能导致本基金蒙受重大损失。借用人可能无法按时或甚至根本不能归还证券。本基金可能因此蒙受损失,而追回借出的证券亦可能有延误。这可能限制本基金根据变现要求履行交付或付款责任的能力。
  • 股份于香港联交所的成交价受市场因素,如股份的供求带动。因此,股份可能会以本基金资产净值的重大溢价或折让成交。
  • 从资本中或实际上从资本中拨付分派,意即退还或提取投资者原先投资或当中应占任何资本收益的部分款项。任何有关分派可能会导致本基金的每股股份资产净值实时减少,并将减少可供未来投资的资本。
更多资料

解读Global X 中国医疗科技ETF (2841)

收听


2023年8月4日,Global X 中国医疗科技 ETF(2841)正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841是Global X ETFs Hong Kong主题式增长系列的最新成员,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主题增长潜力的ETF投资选择。我们认为中国医疗科技行业蕴藏着巨大机遇。根据瑞银2023 年 3 月资料,预计该行业在 2022-2030年底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CAGR) 为 14%。1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包括:

  • 人口老化推动对医疗设备和创新的需求
  • 进口替代将推动国内企业增加市场份额
  • 新的医疗基础设施项目将加速需求增长
  • 创新医疗设备研发力度加大
  • 注重高端化,以较小的定价压力推动增长
  • 中国医疗科技领域的融资环境依然健康
  • 全球出口仍是长期增长机会
  • 医疗设备的 「集中带量采购」(Group Purchase Order) 风险较低

甚么是医疗科技?

医疗科技,也称健康科技 (Medical Technology),是科技与医疗干预的结合。医疗科技广泛包括所有使用医疗科技的技术、设备、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2 使用医疗科技的例子包括:

  • 用于诊断和治疗病人的设备、工具和装置
  • 用于诊断、体外诊断 (IVD)、实验室等的医疗设备
  • 医用消耗品和植入物

为何选择中国医疗科技?

我们认为中国医疗科技行业蕴藏巨大机遇,而其中持续增长的主要子行业包括医疗设备、高价值及低价值消耗品、体外诊断以及美容医疗科技。

中国医疗科技行业的增长机遇来自于进口替代,尤其是在国内制造商市场份额较低的情况下。尽管在更复杂、更高端的产品方面,国内外企业的技术差距依然存在,但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我们预计,中国医疗科技行业的市场总规模将从 2022 年的 120 万亿人民币增至 2030 年的 350 万亿人民币,2022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14%。3

另一方面,因疫情导致的中国新医疗基建项目的实施将继续加速医疗科技行业的增长。

哪些是行业增长的驱动力?

进口替代

就中国的进口替代机会而言,我们预计国内市场份额较低的领域将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其中包括:

  • 设备:超声波、呼吸机、PET-CT、CT、核磁共振成像、内窥镜检查
  • 消耗品: 超声刀、电生理学、关节和脊柱植入物
  • 体外诊断: 化学发光试剂、POCT
  • 消费者/美学:牙科、OK 镜

进口替代的主要驱动力包括新的医疗基础设施项目在政府低息贷款的支持下得以继续实施,以及最近有关增建重症监护病房床位的政策出台。

人口老化

人口老化推动了对更佳医疗服务、医疗诊断和医院基建的需求。 根据2021年世界银行的数据4,中国医疗系统在提高预期寿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预期寿命从 1980 年的 64 岁提高到 2021 年的 78 岁。然而,中国人口向老龄化的转变预计将创造对医疗产品、服务、医疗诊断以及医院基建的需求。

疾病诊断相关组(DRG)/ 大数据诊断干预包(DIP)支付改革促使医院加强成本控制

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继续推行 DRG / DIP 支付改革,到 2025 年将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医院可能需要承担未纳入国家医疗保险范围的额外费用。5为了更好地控制医院营运成本,医院可能会将产品从进口品牌更换为国产品牌。对国产医疗技术产品的需求增长将有助于推动高质量本地产品的供应。

新医疗基建项目支持医院扩张

因疫情而带动的新医疗基建项目的实施将继续加速医疗科技行业增长。我们认为,各级医院对低端到高端医疗科技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更多潜在的收入上升空间。再加上政府的有利政策,如低息政府贷款和增加 ICU 病床以支持医院扩张,我们预计中国医疗科技行业的收入增长在未来几年将得到有力支持。

新产品上市

新产品开发管道较强大的医疗科技公司更有可能实现较高的收入增长,例如仍处于产品周期早期、竞争较少的产品,即可降解支架、无线心脏起搏器、干细胞人工器官等。

新医疗科技产品在降价之前,通常在一定时期内具有较强定价能力。2019至2022 年,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数量从 19 种增至 55 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43%,其中大部分为本土品牌。6新批准的医疗技术产品的主要领域包括内窥镜、医学影像、手术机械人、高价值消耗品和体外诊断。

正接受特别审查的创新医疗科技产品的数量依然强劲。2022 年共收到 343 份申请,但只有 68 份进入特别审查程序,最终55 个创新产品获得批准。6我们预计,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正在排队的申请被选中进行特别审查并获得批准。

从聚焦中低端到高端化

我们认为,产品高端化是推动进口替代的关键,因为现阶段国内企业主要抓住中低端市场。为了与外国公司竞争,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在高端市场推出更具创新性的医疗科技产品。根据我们的分析,选定的 A 股公司在 2022 年前 9 个月的研发费用占总销售额的百分比为 0.7-27.9%。7

对国内医疗科技的融资仍然活跃

除了上市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外,支持国内医疗科技创新的一级和二级市场资金也保持健康。2021 年,中国医疗科技企业的筹资总额达到 780 亿元人民币的高峰。 9尽管 2022 年融资额逐渐放缓至 510 亿元人民币,但总体数额仍高于 2019 年(240 亿元人民币),因此该数字仍属合理。在2022 年,融资总额在 8 月份达到顶峰,主要原因是联影医疗 (United Imaging) 首次公开招股,并在 10 月至 12 月期间保持上升趋势。10

新基建和贴息贷款促进增长

一般来说,采购常规医疗器械的资金来源有:1)地方/中央政府的财政拨款;2)医院自身的运营现金流。以下两图显示了政府对公立医院和医疗板块的财政支持正在增加。


2023年08月04日

日期 : 2023年08月04日

分類 : 分析

您将离开Global X香港网页


点击"确定"键您将进入另一独立网页。 Global X香港并没有对此独立网页进行审阅、保证或认可。此独立网页之条款、私隐及保安政策或其他法律资料可能与Global X香港网页不同。 Global X香港不会就阁下因使用此独立网页引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之技术或系统问题、结果或损坏负责。



取消确定

本网站仅供香港投资者使用。阁下使用本网站,代表阁下同意使用条款。本网站仅作信息用途,并不构成表示任何投资策略适合或适当于投资者的个别情况。自2018年起, Global X被未来资产环球投资收购,而未来资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属于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本文件所载资料仅供说明用途,并不构成于任何司法管辖区购买、销售或认购任何证券或财务工具的任何建议、提呈或邀约。投资涉及风险,并不能保证本基金的表现将取得回报,或可能会出现取得零回报或损失所投资金额的情况。过往表现并不代表未来表现的指引。

投资者在作出对本网站所载的基金的任何投资决定前,应阅读本基金的基金说明书所载的详情及风险因素。投资者应确保其完全明白本基金所附带的风险,并且应考虑其本身的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程度。兹建议投资者在作出任何投资前,应征求独立专业意见。本基金的基金说明书可于本网站获得。

本网站所载若干资料由第三方来源编纂。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未来资产香港”)已尽其努力以确保该等资料均属准确、完整及最新,并且已采取审核措施以准确地复制有关资料,惟对于该等资料的准确性、任何用途或对此依赖并无责任或毋须负责。

本产品并不是其指数公司所赞助,认可,发出,销售或推广,有关指数公司的详情包括免责声明,请参阅相关基金说明书。

本网站的内容由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编备及维持,并未经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