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線學習需求激增

作者: 安松, CFA

聯席基金經理 - 消費非必需品

問題1:為什麼您認為COVID-19觸發在線教育發展?

自COVID-19以來,中國的學校關閉了幾個月,大多數學生不得不待在家裡上各種在線課程。 在線的課後輔導積極地利用這個機會提供免費的在線課程,並值此與學生互動以擴大其用戶群及提高市場滲透率。 預計今年的在線市場佔有率將從2019年的7-8%倍增到2020年的14-15%。1

問題2:中國恢復實體面授課程,為什麼您認為在線教育的需求仍會如此強勁?

中國70%的K-12人口居住在次等城市,是在線教育最有效的發展方式。 儘管好未來教育集團(TAL)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 (New Oriental Education&Technology Group) 等領先企業在過去幾年一直在積極開設新的實體補習中心,但它們的實體課後輔導行業(AST) 總市場佔有率仍不到單位數的中等水平。但是在線教育並沒有任何實體地方限制,它通過提高其內容質量和服務便可擴展其業務。
此外,因為在線教育學習的費用只是實體面授課程的40%左右,家長很容易負擔得起。2 因此,這低入門收費讓市場繼續擴展,尤其是考慮到課外輔導在中國的普及率僅為40%左右。3
而且,大多數的K-12學生是在智能手機發明後出生,他們比他們父母的一代更精通科技,並且傾向於使用電子產品。
其中一個有趣的觀點是與教師的素質和內容有關的趨勢。 知名的在線老師的收入是普通實體面授老師的幾倍。 在中國有許多是年輕講師,對敎育充滿熱誠,並且樂於面對挑戰。 因此,他們偏向希望成為在線教師以提高他們的入息並建立特許經營權,從而增強他們的信心和對工作的自豪感。 換句話說,將會出現越來越多高質素內容,更有充滿熱誠的教師將轉向大型網上授課,令在線網上教育有更高速增長。

問題3. 您對實體課後輔導行業 (AST) 的行業展望有何看法?

與主要處理實體商品的電子商務不同,教育是一種服務性業務。 因此,我們認為從中長期來看,實體面授課程仍將在課後輔導行業中佔據更大的佔有率。在疫情下, 我們看到大多數由實體轉至網上課程的學生在學習中心恢復開放後,已回到實體課程。 更重要的是,課後輔導行業仍然是一個非常分散的市場,前兩名的市場領導者的市場佔有率僅佔單位數的中等水平,因此將會繼續由在實體面授行業拓大市場佔有率。 實際上,COVID-19不僅觸發了在線教育的增長,並加速了實體AST整合,令更多小型至大型公司面世。

相關ETF

Global X 中國消費龍頭品牌 ETF(2806港元/9806美元)旨在提供在扣除費用及開支前,與Solactive中國消費品牌指數NTR(指數)表現緊密相關的投資回報。

其他主要特徵:  

  • 不受局限的投資方法:透過追踪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成超越了經典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通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中國高端化消費為主要業務的公司。

點擊此處以了解有關Global X 中國消費龍頭品牌 ETF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