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主題主動型投資:2022年第三季度回顧

作者: 陳梓泓及邱楚琪

收聽


儘管2022年第三季度的宏觀經濟狀況充滿挑戰,但虛擬實境(VR)公司繼續通過創新的硬體升級來推進其產品。內容生態系統也在擴大,超越了線上遊戲,納入了更多的應用程式和VR驅動的社會內容。此外,Nvidia的下一代圖形處理單元(GPU)和擴展的現實軟體顯示出令人興奮的潛力,以改善VR/AR的軟體發展支援和內容創作。在其他地方,非同質化代幣(NFT)市場正面臨著放緩,但鑒於NFT擁有者帳戶的激增,我們對該行業仍然持樂觀態度。

主要重點

  • 新的VR設備,如PICO 4,擁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硬體升級,我們相信這將繼續推動硬體滲透率的增長。除了VR,蘋果即將推出的混合現實(MR)產品預計將為同類設備設定新的行業標準。
  • 部分VR公司也在擴大他們的內容生態系統。例如,Pico已經發佈了一個新的使用者介面,並希望在遊戲之外提供更多內容,如健身和直播。
  • 在其他硬體相關新聞中,Nvidia已經披露了他們的下一代GPU,利用他們新的Ada Lovelace GPU架構,在計算性能上實現了變革性的飛躍。此外,Omniverse軟體的推出將改善VR/AR領域的軟體發展支援,並為各行業提供一個數碼平台,實現元宇宙。
  • 同時,由於在網上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減少,全球線上遊戲的總收入在疫情後期重新開放後繼續下降。隨著宏觀經濟環境的惡化,NFT市場在上一季度也面臨放緩。然而,人們對NFT的興趣仍在上升,持有NFT的帳戶數量不斷增加就是其中證明。

新的VR設備推出有助促進普及度

隨著行業領導者和供應鏈公司在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方面的不同挑戰和限制,VR/AR設備正在進入硬體設計和性能的快速改進階段。我們看到即將推出的產品有一個讓人興奮的發佈時間表,首先是ByteDance公司的VR頭盔子公司Pico推出的PICO 4。此外,Meta將在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Quest Pro,而索尼的PlayStation VR2也將在2023年初出貨。

PICO 4的主要升級包括:

  1. 煎餅鏡頭:該裝置採用煎餅狀透鏡,使其外形更加緊湊。光線在具有偏振作用的彎曲表面之間來回反彈,需要縮短元件之間的物理距離。即使電池容量大得多,為5,300mAh,而Quest 2為3,640mAh,PICO 4還是輕了208克。然而,煎餅鏡頭一直是一個昂貴的製造方案。隨著Pico以425美元的價位提供煎餅式鏡頭解決方案,這應該會對該行業提高硬體滲透率的努力起到促進作用。
  2. 電動的瞳孔間距離(IPD)調整:每個人的眼睛之間的距離略有不同,也被稱為IPD。如果頭戴裝置的鏡片沒有與你的眼睛緊密結合,圖像就會模糊不清,甚至造成眼睛疲勞。PICO 4的鏡片是 “無級 “和電動的,允許用戶在VR內設置62-72毫米的精確IPD。
  3. 顯示器:該裝置具有105度的視野,提供了更多的沉浸式體驗。兩個2.56英寸的液晶顯示器為每隻眼睛提供2K解析度,每英寸1200圖元(PPI)。PICO 4在中央還有一個專門的5K RGB攝像頭,用於色彩透視。

除了VR外,我們預計蘋果將在2023年推出其第一代混合實境(MR)產品。這種第一代設備的定價將相對較高,因為蘋果專注於使開發者社區能夠在其新的MR平台上創建內容。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因為蘋果將在其移動和PC作業系統之上引入一個新的作業系統(OS)。蘋果已經為開發者提供了幾個框架,如ARKit和RealityKit,以便在iOS設備上構建AR軟體,為新的MR平台上的軟體發展提供了一個起點。鑒於蘋果是硬體和系統設計的行業標杆,我們相信這個第一代MR產品將為其他公司樹立一個標準。

PICO:擴大內容生態系統

在硬體升級的同時,Pico還發佈了其最新的作業系統PICO OS 5.0,具有更好的使用者介面(UI)設計和體驗。最新的升級允許使用者在多工使用情況下更快速地切換視窗,增強了其社交功能,引入了即時通訊,包括螢幕投影和遠端協助,並使用戶能夠創建自己的頭像。此外,新的使用者介面納入了一個更全面的內容組合。然而,與其他全球線上VR內容平台相比,Pico目前在可用的遊戲/應用程式總數上處於落後狀態。

為了進一步擴大內容生態系統,豐富其設備的體驗,Pico建立了一個海外VR遊戲工作室來開發VR遊戲。同時,字節跳動在內部分配了大量的資源來支援內容的開發和貨幣化。此外,Pico正試圖通過提供遊戲之外的更多內容,如健身、線上影片、直播和沉浸式工作場所/虛擬辦公室,來區別於其同行。在健身方面,Pico健身應用可以在VR中跟蹤運動時間和消耗的卡路里,並將使用者的資料同步到蘋果健康應用。

2022年上半年,Pico推出了’PICO Video’,並與30多間VR內容公司、荷里活電影公司和國內頂級流媒體平台建立了合作關係。今年下半年,該公司將為虛擬偶像女團’A-Soul’舉辦首場VR虛擬偶像演唱會。Pico最近還推出了一項內容創作者激勵計劃,以支持專門從事VR應用開發、VR內容創作的領先公司和VR技術公司。

Nvidia推出新一代GPU、新架構和延展實境(XR)軟體

Nvidia推出了Omniverse XR的測試版,以改善VR/AR領域的軟體發展支持。VR/AR領域不斷增長的開發者生態系統將推動各種平台上更好的內容,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新的XR應用程式是一個沉浸式空間計算參考應用程式,令使用者能夠即時互動地組裝、照明和導航Omniverse場景。這使創作者和開發者能夠在VR和AR中通過完整的光線追蹤落入3D場景,而無需預處理,並通過多設備流支援進行合作。光線追蹤是用於模擬光線傳輸的技術,是創建逼真模擬的關鍵因素。

圖形處理單元(GPU)的進步支援圖形、計算和人工智能工作負載的更好性能,這對於實現下一代Metaverse體驗至關重要。Nvidia宣佈了其首個基於新的Ada Lovelace架構的高端GPU。新的第四代張量核心專門用於深度學習的矩陣乘法和累加數學運算,與上一代相比,它可以加速更多的資料類型,並為張量矩陣運算提供超過2倍的輸送量。此外,第三代RT核心提供的光線追蹤性能比上一代高2倍。

遊戲業和NFT面臨短期內的放緩

進入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線上內容和娛樂領域依然平靜。全球線上遊戲總收入繼續同比下降,主要是由於重新開放,這意味著花費在線上時間/美元的減少。本季度發佈的熱門遊戲較少(包括非VR和VR遊戲),這也導致了行業整體收入增長的疲軟。

同時,非同質化代幣(NFT)市場勢頭繼續減弱,根據DappRadar的資料,22年第三季度NFT銷售額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約60%。雖然新生的NFT市場在2021年受惠於加密貨幣價格上漲和投資者的高風險偏好,但鑒於全球宏觀經濟持續惡化和利率上升,這些條件已經發生了明顯變化。儘管如此,儘管存在近期的挑戰和較低的交易量,人們對數碼收藏品的興趣仍在增加。根據CoinTelegraph的資料,擁有NFT的帳戶數量已經從今年年初的336萬激增到9月份的614萬。此外,許多時尚品牌已經發佈了NFT產品,並創造了數碼可穿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