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主题主动型投资:2022年第三季度回顾

作者: 陈梓泓和邱楚琪

收听


尽管2022年第三季度的宏观经济状况充满挑战,但虚拟现实(VR)公司继续通过创新的硬件升级来推进其产品。内容生态系统也在扩大,超越了线上游戏,纳入了更多的应用程序和VR驱动的社会内容。此外,Nvidia的下一代图形处理单元(GPU)和扩展的现实软件显示出令人兴奋的潜力,以改善VR/AR的软件开发支持和内容创作。在其他地方,非同质化代币(NFT)市场正面临着放缓,但鉴于NFT拥有者账户的激增,我们对该行业仍然持乐观态度。

主要重点

  • 新的VR设备,如PICO 4,拥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硬件升级,我们相信这将继续推动硬件渗透率的增长。除了VR,苹果即将推出的混合现实(MR)产品预计将为同类设备设定新的行业标准。
  • 部分VR公司也在扩大他们的内容生态系统。例如,Pico已经发布了一个新的用户界面,并希望在游戏之外提供更多内容,如健身和直播。
  • 在其他硬件相关新闻中,Nvidia已经披露了他们的下一代GPU,利用他们新的Ada Lovelace GPU架构,在计算性能上实现了变革性的飞跃。此外,Omniverse软件的推出将改善VR/AR领域的软件开发支持,并为各行业提供一个数字平台,实现元宇宙。
  • 同时,由于在网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减少,全球线上游戏的总收入在疫情后期重新开放后继续下降。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NFT市场在上一季度也面临放缓。然而,人们对NFT的兴趣仍在上升,持有NFT的账户数量不断增加就是其中证明。

新的VR设备推出有助促进普及度

随着行业领导者和供应链公司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方面的不同挑战和限制,VR/AR设备正在进入硬件设计和性能的快速改进阶段。我们看到即将推出的产品有一个令人兴奋的时间表,首先是ByteDance公司的VR头盔子公司Pico推出的PICO 4。此外,Meta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Quest Pro,而索尼的PlayStation VR2也将在2023年初出货。

PICO 4的主要升级包括

  1. 煎饼镜头:该装置采用煎饼状透镜,使其外形更加紧凑。光线在具有偏振作用的弯曲表面之间来回反弹,需要缩短组件之间的物理距离。即使电池容量大得多,为5,300mAh,而Quest 2为3,640mAh,PICO 4还是轻了208克。然而,煎饼镜头一直是一个昂贵的制造方案。随着Pico以425美元的价位提供煎饼式镜头解决方案,这应该会对该行业提高硬件渗透率的努力起到促进作用。
  2. 电动的瞳孔间距离(IPD)调整:每个人的眼睛之间的距离略有不同,也被称为IPD。如果头戴装置的镜片没有与你的眼睛紧密结合,图像就会模糊不清,甚至造成眼睛疲劳。PICO 4的镜片是 “无级 “和电动的,允许用户在VR内设置62-72毫米的精确IPD。
  3. 显示器:该装置有105度的视野,提供了更多的沉浸式体验。两个2.56英寸的液晶显示器为每只眼睛提供2K分辨率,每英寸1200像素(PPI)。PICO 4在中央还有一个专门的5K RGB摄像头,用于色彩透视。

除了VR外,我们预计苹果将在2023年推出其第一代混合现实(MR)产品。这种第一代设备的定价将相对较高,因为苹果专注于使开发者社区能够在其新的MR平台上创建内容。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因为苹果将在其移动和PC操作系统之上引入一个新的操作系统(OS)。苹果已经为开发者提供了几个框架,如ARKit和RealityKit,以便在iOS设备上构建AR软件,为新的MR平台上的软件开发提供了一个起点。鉴于苹果是硬件和系统设计的行业标杆,我们相信这个第一代MR产品将为其他公司树立一个标准。

PICO:扩大内容生态系统

在硬件升级的同时,Pico还发布了其最新的操作系统PICO OS 5.0,具有更好的用户界面(UI)设计和体验。最新的升级允许用户在多任务使用情况下更快速地切换窗口,增强了其社交功能,引入了即时通讯,包括屏幕投影和远程协助,并使用户能够创建自己的头像。此外,新的用户界面纳入了一个更全面的内容组合。然而,与其他全球线上VR内容平台相比,Pico目前在可用的游戏/应用程序总数上处于落后状态。

为了进一步扩大内容生态系统,丰富其设备的体验,Pico建立了一个海外VR游戏工作室来开发VR游戏。同时,字节跳动在内部分配了大量的资源来支持内容的开发和货币化。此外,Pico正试图通过提供游戏之外的更多内容,如健身、线上视频、直播和沉浸式工作场所/虚拟办公室,来区别于其同行。在健身方面,Pico健身应用可以在VR中跟踪运动时间和消耗的卡路里,并将用户的数据同步到苹果健康应用。

2022年上半年,Pico推出了’PICO Video’,并与30多家VR内容公司、好莱坞电影公司和国内顶级流媒体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为虚拟偶像女团’A-Soul’举办首场VR虚拟偶像演唱会。Pico最近还推出了一项内容创作者激励计划,以支持专门从事VR应用开发、VR内容创作和VR技术公司的领先公司。

Nvidia推出新一代GPU、新架构和扩展现实(XR)软件

Nvidia推出了Omniverse XR的测试版,以改善VR/AR领域的软件开发支持。VR/AR领域不断增长的开发者生态系统将推动各种平台上更好的内容,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新的XR应用程序是一个沉浸式空间计算参考应用程序,使用户能够实时互动地组装、照明和导航Omniverse场景。这使得创作者和开发者能够在VR和AR中通过完整的光线追踪落入3D场景,而无需预处理,并通过多设备流支持进行合作。光线追踪是用于模拟光线传输的技术,是创建逼真模拟的关键因素。

图形处理单元(GPU)的进步支持图形、计算和人工智能工作负载的更好性能,这对于实现下一代Metaverse体验至关重要。Nvidia宣布了其首个基于新的Ada Lovelace架构的高端GPU。新的第四代张量核心专门用于深度学习的矩阵乘法和累加数学运算,与上一代相比,它可以加速更多的数据类型,并为张量矩阵运算提供超过2倍的吞吐量。此外,第三代RT核心提供的光线追踪性能比上一代高2倍。

游戏业和NFT面临短期内的放缓

进入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线上内容和娱乐领域依然平静。全球线上游戏总收入继续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重新开放,这意味着花费在线时间/美元的减少。本季度发布的热门游戏较少(包括非VR和VR游戏),这也导致了行业整体收入增长的疲软。

同时,非同质化代币(NFT)市场势头继续减弱,根据DappRadar的数据,22年第三季度NFT销售额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约60%。虽然新生的NFT市场在2021年受益于加密货币价格上涨和投资者的高风险偏好,但鉴于全球宏观经济持续恶化和利率上升,这些条件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尽管如此,尽管存在近期的挑战和较低的交易量,人们对数码收藏品的兴趣仍在增加。根据CoinTelegraph的数据,拥有NFT的账户数量已经从今年年初的336万猛增到9月份的614万。此外,许多时尚品牌已经发布了NFT产品,并创造了电子可穿戴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