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X電動車及電池主動型ETF介紹

作者: 朱金巧

投資分析師 – 工業

本文中,我們總結了一些有關Global X電動車及電池主動型ETF的常見問題,並分享我們的想法。

與同類基金有何區別?

電動車(EV)的興起在全球掀起新的行業趨勢。我們希望提供可投資的範圍,瞄準供應鏈上最具相關性及創新性的公司,這些公司能從這一主題中受惠。

與全球其他電動車指數相比,我們注重以下主要差異:

  1. 我們不持有福特、通用汽車、本田及福士等傳統汽車製造商的股票。儘管很多傳統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向電動車轉型,並推出新的電動車車型,但我們認為這些公司的轉型速度及貢獻仍有待提高。我們亦注意到,在由內燃機(ICE)車向電動車轉型的過程中,其收入可能遭蠶食。這些公司必須處理好內部摩擦及衝突,例如,內燃機車與電動車之間的銷售及營銷預算分配問題。
  2. 我們避免投資於大陸集團、淡水河谷及現代摩比斯等內燃機零組件公司。當消費者完全轉向電動車時,傳統內燃機車零組件設計業務貢獻的收入可能會降至零。這些汽車零組件包括引擎、排氣系統及變速箱。
  3. 我們更看好其業務能涵蓋更多電動車所需組件的公司。例如,電動車需要強大的動力系統和更好的熱管理系統,用於提升能源效率,從而提高車輛的性能及行駛里程。我們既關注現有的行業領導者,亦考慮有能力獲得市場份額的新企業。
  4. 我們不集中於單個行業組我們在汽車及零組件、資本貨物及汽車半導體等行業組有較大比重的持倉。

投資的國家分佈情況如何? 

我們主要持股的公司位於中國、美國、韓國、德國、法國及日本,涵蓋電動車及電池供應鏈的不同部分。例如,中國及韓國公司在電池產能擴張中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而汽車半導體公司大多來自美國及歐洲。

有哪些子類別? 

我們將可投資領域歸納為以下主要子行業——電動車製造商、電池芯製造商、電池材料(如上遊資源及電池中間產品)供應商、電池設備供應商及電動車組件製造商(如電動車零組件及汽車半導體)。

為甚麼投資於半導體公司?

本ETF投資於引領全球汽車半導體開發的半導體公司(例如電動車逆變器中的功率半導體以及自動駕駛相關的半導體)。我們認為這些公司處於有利地位,將受惠於汽車所需半導體的數量不斷增多,同時亦是近期汽車半導體短缺的受益者。例如,輝達是為自動駕駛汽車提供解決方案的頂級晶片製造商。該公司擁有堅實的產品線,並與全球電動車製造商建立強大的合作關係。英飛凌為頂級的功率半導體製造商,專注於汽車應用領域,在電氣化及車聯網的趨勢下,將是汽車所需半導體增多的主要受惠企業。

贛鋒鋰業及雅寶

贛鋒及雅寶生產鋰化合物,包括碳酸鋰、氫氧化鋰、氯化鋰及高附加值的鋰特種产品。這兩家公司均擁有強大的資產實力,為電池製造商提供關鍵電池材料。它們擁有強大的產能擴張渠道,以滿足全球對鋰及鋰化合物不斷增長的需求。

匯川技術及日本電產

我們預計動力系統將成為電動車設計中的重要新組件。匯川技術及日本電產均為頂級的動力系統供應商。這兩家公司都借助電動車轉型浪潮贏得市場比例,並擁有堅實的產品線。2021年,匯川技術於中國逆變器領域及動力系統領域分別排名第三和第五。(資料來源:NE時代,2022年1月)。日本電產計劃至2025年將營收由2020年的4億日圓增至13億日圓(資料來源:日本電產,2022年1月)。這兩家公司都與頂級電動車製造商有密切合作。

特斯拉及寧德時代

特斯拉近期上調電動車售價,將電池及電池材料價格上漲轉嫁予終端客戶。銷量方面,儘管業內存在供應鏈問題以及遭受疫情打擊,特斯拉宣佈2022年第1季度交付量達310,048輛,高於去年同期的180,338輛(特斯拉數據,2022年4月)。該公司於柏林的工廠近期亦投入商業化生產。特斯拉仍是領先的電動車製造商,擁有最暢銷的電動車車型。預計其將持續代表電動車設計與客戶期望的更高標準。

寧德時代最近提高電池價格,以轉嫁今年迄今的電池材料成本上漲。該公司正研究新形式的電池設計,以提升性能及成本競爭力。寧德時代亦具備強大的全球產能擴張渠道,以應對全球電動車普及率不斷提高及客戶需求增長。寧德時代仍是頂級的電池生產商,在電池技術創新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預計該公司將保持成本領先優勢並不斷進行技術創新,以維持其市場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