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軒高科於美國設廠,將迎來哪些機遇與挑戰?

作者: 陳冰瑤

收聽


2023年6月13日,在收到調查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的聯邦審查結果後,國軒高科獲允許推進在密西根州的一個設施建設。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結論是,根據《國防生產法》,國軒高科的擬議設施不被認為是涵蓋的房地產交易或購買。然而,下一個潛在風險來自於財政部將確定的 「受關注外國實體」(FEOC)。

據路透社消息,國軒高科將在密西根州的工廠投資23.6億美元,在密西根州創造2350個就業機會。1 該工廠將擁有每年15萬噸陰極和5萬噸陽極的總產能。2 國軒高科還計劃在美國建立另一家電池生產廠,向一家未披露的當地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以及儲能解決方案(ESS)供應商供應LFP電池。在中美關係緊張的背景下,該公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這些項目。如果這些項目得以完成,我們相信新工廠將提高其在美國電動車和ESS供應鏈中的競爭力,並幫助該公司在未來幾年內滿足美國《降低通脹法案》(IRA)規定的電池部件要求。

現在在投資者和中國電池企業中的普遍關注點是「受關注外國實體」(FEOC)。《降低通脹法案》中指出,財政部預計將採用更嚴格的測試來證明符合「受關注外國實體」的要求,這可能是所謂的去風險或脫鉤的一部分。同樣,在福特和寧德時代合作的早期,投資者擔心計劃會被「受關注外國實體」阻撓。然而,我們認為短期內出現這種情況的機率很低,因為電池和電動車行業與美國的晶片不同。

即使財政部採用與商務部《晶片與科學法案》下相同的嚴格定義,即任何實體,如果中國人/公司直接或間接持有至少25%的投票權,將被視為受關注的外國實體,國軒高科仍然可以靈活地改變其擁有的股份以滿足條款。這被視為中國電池和電池相關材料公司將進入美國市場的另一方法。此外,如果美國想要廉價高效的電池,就不能完全擺脫中國的供應鏈,這是一個常識,因為中國已經證明了其在效率、成本和技術上的長期競爭力。我們預計補貼可能會對美國本土的供應鏈有一段時間的幫助,但最終可能有很多方法能實現符合安全和成本效益的大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