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于美国设厂,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作者: 陈冰瑶

收听


2023年6月13日,在收到调查潜在国家安全风险的联邦审查结果后,国轩高科获允许推进在密歇根州的一个设施建设。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结论是,根据《国防生产法》,国轩高科的拟议设施不被认为是涵盖的房地产交易或购买。然而,下一个潜在的风险来自于财政部将确定的 “受关注外国实体”(FEOC)。

据路透社消息,国轩高科将在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23.6亿美元,在密歇根州创造2350个就业机会。1 该工厂将拥有每年15万吨阴极和5万吨阳极的总产能。2 国轩高科还计划在美国建立另一家电池生产厂,向一家未披露的当地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以及储能解决方案(ESS)供应商供应LFP电池。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该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这些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得以完成,我们相信新工厂将提高其在美国电动车和ESS供应链中的竞争力,并帮助该公司在未来几年内满足美国《降低通胀法案》(IRA)规定的电池部件要求。

现在在投资者和中国电池企业中的普遍关注点是”受关注外国实体”(FEOC)。《降低通胀法案》中指出,财政部预计将采用更严格的测试来证明符合”受关注外国实体”的要求,这可能是所谓的去风险或脱钩的一部分。同样,在福特和宁德时代合作的早期,投资者担心计划会被”受关注外国实体”阻挠。然而,我们认为短期内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很低,因为电池和电动车行业与美国的芯片不同。

即使财政部采用与商务部《晶片与科学法案》下相同的严格定义,即任何实体,如果中国人/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至少25%的投票权,将被视为受关注的外国实体,国轩高科仍然可以灵活地改变其拥有的股份以满足条款。这被视为中国电池和电池相关材料公司将进入美国市场的另一方法。此外,如果美国想要廉价高效的电池,就不能完全摆脱中国的供应链,这是一个常识,因为中国已经证明了其在效率、成本和技术上的长期竞争力。我们预计补贴可能会对美国本土的供应链有一段时间的帮助,但最终可能有很多方法能实现符合安全和成本效益的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