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关键部件的发展趋势

作者: 朱金巧

投资分析师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由内燃机(ICE)车转向电动车(EV),车辆设计经过重构,增添多个新部件及应用,从而提升性能及用户体验。这一电气化进程为汽车零部件供货商创造良好机会,并开拓新的潜在市场。

电池是电动车的关键部件,约占总部件成本的30%。1除此之外,电气架构、动力总成系统及电力电子装置约占成本的15%。2这些新部件取代了内燃机车型的传统燃油系统、发动机及排气系统。每车零部件价值预计将从内燃机车的22,000美元大幅提升至电动车的31,000美元。3

我们预计,为争夺这些新的潜在市场,电动车零部件供应链将出现激烈的竞争格局。我们总结了汽车零部件供货商正面临以下行业趋势:

1)很多电动车制造商刚刚进入汽车行业,资产负债状况相对紧张。这些制造商不具备黏性的供应链关系,因此更愿意将部件外包;

2)新电子组件的技术颠覆潜力较大。我们能看到集成解决方案日益增多,如三合一动力总成或七合一动力总成。这些新解决方案为新进入者赢得市场地位创造空间;

3)潜在市场总规模巨大,行业增长迅速。这对于新进入者及现有汽车零部件公司而言均为有吸引力的市场;

4)尽管电动车的普及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客户及汽车厂商都期待电动车能满足更高标准及更优性能,如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快的充电速度、自动驾驶功能等,这意味着汽车零部件供货商必须持续投入并提高产品性能。

为迎合电气化趋势,全球很多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将重心转移至电子组件,并准备建设电气化动力总成等新产品线。其中的很多企业对其产品价值增长持乐观态度。例如,麦格纳估计其潜在每车每车零部件价值(CPV)将由900美元增长至1,100美元;博格华纳预测其单车价值将由907美元增长至2,640美元;法雷奥估计至2025年CPV将达到目前的6倍。4我们看到,其中部分公司利用与汽车制造商的现有牢固关系并就电动车产品设计建立战略联盟。新进入者或级别较低的汽车零部件供货商,如日本电产、汇川技术及双环等,亦试图于电动车供应链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除新动力总成系统外,电动车制造商亦在智能座舱设计及自动驾驶功能方面进行创新,将座舱改造为始终联网的数字驾驶座舱,这将能提供智能手机般的操作系统及智能导航,优化多媒体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