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网上学习市场备受瞩目

作者: 安松, CFA

联席基金经理 - 消费非必需品

网上教育将成为中国课后辅导行业的主要增长驱动力,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网上教育行业加速增长的触发点。

春节直至5月份,中国的各学校一直关闭,大多数学生不得不在家中参加各种网上课程。各领先的网上课后辅导机构一直积极提供各种免费网上课程,利用此一机会与学生接触,借此扩大用户基础,并提高市场普及率。因此,我们相信,在新冠疫情结束后,中国的网上教育将腾飞发展。

网上学习需求激增

网上教育是打通中国低线城市最有效的方式,70%的K-12人口居于这些城市1。课后辅导行业因其业务性质而庞大且分散。尽管好未来及新东方等领先机构在过去几年持续大量开设新线下学习中心,但它们合共占整体线下课后辅导市场的份额不到个位数。然而,网上教育不受物理限制,透过提高内容质量及服务,将成为一个可扩展的行业。

此外,父母认为网上教育容易负担得起,因其成本仅为线下课程的40%左右。这种优惠价格为一线及低线城市的学生开放大门,而网上教育提供商透过低入门价格扩大潜在市场。

根据好未来的数据,线下课程每学期每门课的价格为人民币3000 – 4000元左右,换算成每年每门课大约1万元人民币。在北京,单薪及双薪家庭的平均月薪分别为人民币8000元及16000元(税前)。虽然中国一线城市有很多富裕家庭,但一线城市仍有大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负担不起这些课后辅导课程。

此外,比父母一代相比,如今的学生精通科技,习惯使用数码模式。大多数K-12学生均出生于智慧手机发明后,于他们而言,在家上课方便直接,可节省数小时的交通时间。

网上学习的教育技术工具

从技术及研发到销售及市场营销,网上教育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跟谁学(GSX)可能是目前为数不多可从网上教育业务中盈利的公司之一,其馀大部分公司处于投资阶段,仍然亏损经营。因此,教育技术持续快速发展,这将不断提升内容及(更重要的是)服务的质量,以与线下服务展开激烈竞争。

近年来,教育公司一直在积极投资人工智慧(AI)。例如,有针对10岁以下儿童的人工智慧课程,如好未来的Monkey English、猿辅导的斑马思维(Zebra Thinking)。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如此可保持更长时间的专注力。此外,这两家公司一直在研发面部及语音识别系统,以捕捉学生在不同学科上的表现,并在课后向老师及学生提供反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教师的质素至关重要

教师素质及教学内容方面出现令人关注的趋势。例如,GSX tech有一个明星教师模式,其顶级教师赚的钱是一般线下教师的几倍。

中国的许多教师年轻、充满激情,愿意接受挑战。因此,他们渴望成为网上教师,以获得更高的薪酬,并建立个人风格,从而提升他们对工作的信心及自豪感。跟谁学的教师每周通常只花4-5个小时向学生授课。剩馀时间专注于编制并改进他们的教学内容,许多教师认为这比重复多次使用相同教材更为有趣。

线下教师经常使用相同的课程,但对于透过大规模网上开放课程向数千名学生授课的教师而言并非如此。因此,愈来愈多更富有激情、提供更优内容质量的教师将转向大规模网上开放课程,这助力网上教育更快速增长。

线下学习是否会如病毒般传播?

网上教育市场更加整合,更容易控制及监管。根据教育部的数据,中国已注册网上课后辅导机构有718个,而根据教育部2018-2019年的调查,已报告线下课后辅导机构为41万个。

排名前四公司占整体网上课后辅导市场20-25%的份额,我们预计,因其业务的性质,这些公司将以极快速度增长。网上教育现占整体课后辅导市场的7%(70亿美元),预期到2025(预计)将占课后辅导市场的22% -23%(500亿美元)。2

网上课程有三种,即1)一对一,2)每班级100人以下的小班,3)每班级100人以上的大型网上讲座。小班可以进一步划分为纯网上及网上线下融合(OMO)。根据佛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于2019年(预计),按毛收入划分,可扩展班占52%,其次是一对一(占36%)及小班(占13%)。

各公司对网上业务有不同的见解及策略,但一致认可网上业务将成为教育行业的重要部分。大多数线下公司,例如好未来及新东方,正在其现有线下课程采用OMO策略。例如,他们在线下学习中心进行两个小时的面对面授课,然后在家中逐步增加0.5小时的网上课程。OMO模式是现有课程的扩展,因此不需要纯网上课程那样多的市场营销及推广。

真正的竞争发生在线下课程领域。好未来及其他纯网上公司主要专注于大班课程,投入大量资源夺取市场份额。好未来在网上及线下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预计),其网上业务占整体课后辅导行业11%的市场份额,而其他公司占3%。3

网上课后辅导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截至2019年(预计)的普及率为15%,占整体课后辅导市场的7%。现有教育体系中存在不同类型的课后辅导模式,这令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相信,网上学习在课后辅导市场上将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空间。虽说如此,诸如好未来、跟谁学(GSX)、猿辅导、作业帮、17 Edteach等领先公司确实领先于其他公司,因此在网上教育发展过程中更具优势。

把握时机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中国网上教育增长的触发点,关注该领域未来几年的增长路径将令人振奋。Global X 中国消费龙头品牌 ETF(2806 港元 / 9806 美元)寻求透过受惠于中国高端化消费的公司进行投资,以获得高增长潜力,是您把握网上教育机遇的门户。

 

本文仅用于教育用途。不供招揽、要约或推荐买卖任何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