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电脑视觉行业的崛起

作者: 陈梓泓

投资分析师 – 硬体、半导体

就专利申请数而言,电脑视觉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AI)子领域,因此亦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推动力。边缘运算及云端计算能力的进步驱使电脑视觉应用的快速发展。德勤的数据指出,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人工智能产业,2019年市场规模估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本文将会透过解释甚么是电脑视觉及其广泛的应用机会,探讨中国的人工智能电脑视觉产业。

了解电脑视觉

电脑视觉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领域,其最早的发展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大学的研究。基本而言,它致力于从图像中恢复世界的三维结构,并将其用于全景理解。机器学习是用于开发电脑视觉算法的技术之一,它亦被广泛用于在其他人工智能应用程式(如自然语言处理)中构建模型。

电脑视觉的应用机会广泛

由于在过去几年,各公司一直专注于为地方政府提供综合硬体及软体监测解决方案,监测是最早采用电脑视觉的领域。2017年,电脑视觉约占中国整个视觉产业的68%。在中国,电脑视觉技术有众多机会渗透到多个行业。各公司正探索在医疗保健、自动驾驶和智能零售等领域的应用。下文我们将进一步了解应用电脑视觉的一些关键领域。

监察电脑视觉驱动更多应用情景

在监察领域,我们拥有海康威视、大华和华为等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它们提供从前端到后端的所有硬体及软体。一些初创公司专注于视觉算法的开发,如商汤科技、Megvii (Face++)和依图科技。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更专注于后端软体服务以支援整个架构。随著硬件(人工智能晶片、边缘计算)及软件(算法、架构)持续快速改进,公司能够为监察赋予新的功能。这将开启一个在物业管理、智能城市及智能家居领域更智能监察的新世界。

手机互联网人工智能实现智手机背后的多功能

电脑视觉技术令智能手机实现关键功能,如提高智能手机镜头的图像品质、用于付款及手机安全的面部识别、增强现实应用,以及空间识别。商汤科技及旷视等初创公司将其算法授权给智能手机制造商及应用程式开发商。华为及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亦为各种智能手机视觉应用程式开发内部算法。

物流—从智能仓储开始

智能仓储是该产业的一个切入点,因为电脑视觉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可以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物流的完全自主,这取决于自动驾驶的发展。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估计,到2023年,中国智能仓储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950亿元人民币。下一代智能仓储可在多个领域利用电脑视觉技术:

  • 自动导航车辆(AGV)用于控制仓库中的物品,机智嘉(Geek+)及快仓(Quicktron)等初创公司已经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 扩散加权成像(DWS)系统透过相机及感测器收集一系列数据点对包裹进行分类。海康威视及旷视等公司将其作为综合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 智能监测摄像头,即时监测资源配置,检测安全违规。

中国企业已在监测领域围绕电脑视觉建立了稳固的生态系统。我们认为电脑视觉技术将应用于更多领域,如医疗保健、自动驾驶和智能零售等。我们相信,这项技术的商业化及货币化仍处于初期阶段,并对该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Global X 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ETF 旨在提供与FactSet中国机械人与人工智能指数表现紧密相关的投资回报,使投资者能够投资于对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普及至关重要的公司,以获得高增长潜力。

Global X 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其他特点:  

  • 不受局限的投资方法:透过追踪新兴主题,该基金的组成超越了经典的行业和行业分类。
  • ETF的投资便利:通过一次买卖交易,该基金可以投资于数十家以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按此浏览更多关于Global X 中国机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