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讨Global X 恒生高股息率ETF(3110) :原料板块

作者: 陈冰瑶

收听


由于因为大宗商品具有周期性,投资者或会对原料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派息的可持续性表示关注。因此,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讨论主要商品的需求前景,并解释为什么它们仍然处于上升周期。

由于1)供应中断,2)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3)全球需求复苏,自2020年中期以来,原料价格出现了强劲的势头。由于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和中国低迷的房地产需求带来的担忧,大多数基本金属价格在2022年出现了短暂的调整。然而自2022年11月以来,内地的防疫政策转向后,价格大幅反弹。内地经济从清零政策中恢复,改善了2023年的需求前景,这被认为可以抵御西方的衰退风险。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出困境,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应该比预期要好得多。最新的2月份新房销售录得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而原本预计要到4月份才会转好。在购房条件松动、抵押贷款利率和首付降低以及开发商的激励性支出之后,购房者正积极重返房地产市场。因此,来自房地产方面的材料需求放缓可能是有限的。

为促进经济,内地在2022年发行了比以往更多的地方政府特别债券。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FAI)去年录得正增长。然而,由于地方政府领导层的变化,资金流的延迟,以及疫情影响,其中一些投资还没有转化为对商品的实际需求,这将延续到2023年。此外,中国国务院将2023年的赤字与GDP之比定为3%的赤字目标,并逐年增长地方政府特别债券配额。因此,我们预计基础设施投资活动将加速,导致对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特别是,铜和铝的库存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主要是由于过去十年的资本支出较少,以及由于ESG的原因进行生产控制,这为价格提供了进一步的缓冲。

此外,中国的能源安全和转型之路意味着煤炭退出的延迟和相关商品的强劲绿色能源需求。在经历了多年的资本开支削减和供应方改革之后,煤炭价格在过去两年里有所上升。中国各地的暂时性电力短缺也突出了火力发电在稳定能源供应方面的重要性。在能源安全方面,虽然中国仍然致力于实现长期的碳中和目标,但在中期内会有一个政策转变。中国对能源安全和转型的关注产生了对相关商品的长期需求。从可再生能源发电到电动汽车和储能,绿色需求在未来几年将非常强劲,与房地产相辅相成,成为相关商品的新增长动力。

总结上述情况,我们预计,尽管房地产减速,但对基本材料的需求仍将保持稳固。对于大多数商品公司来说,它们的股本回报率(ROE)处于历史高位,而股票在低估值水平下交易,这意味着高股息率得到了很好的缓冲。因此,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对原材料业的股息可持续性抱有正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