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创新者主动型ETF:2022年第1季度回顾

作者: 李泌相

亚太区研究主管

增长股今年开局艰难

2022年第1季度是亚洲增长型投资的又一段艰难时期。由于中国COVID-19疫情卷土重来导致增长放缓,增长前景疲软以及市场情绪受挫对我们很多持股造成冲击。近期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始于2021年下半年的原材料通胀问题,并直接影响亚洲的制造业。但我们仍坚信,得益于庞大的人才储备,亚洲将在电池、太阳能及自动化等新兴制造业领域实现高速增长。

尽管于最近数月,这些热门行业亦受到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这些行业的结构性趋势表明,需求仍十分强劲。因此,即使近期存在不利因素,我们并未被迫对投资组合进行任何重大或草率的改变,且我们大部分持股目前的交易价格均具有吸引力。

互联网平台公司走出周期低谷

对于腾讯及阿里巴巴此类互联网平台公司而言,最大的风险之一是监管可能造成拖累,给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并影响其短期收益。然而,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召开关键会议后,我们目前认为这些公司已走出周期低谷。副总理传递的关键信息之一是,各部门及机构应审慎行事,以避免损害资本市场的发展,出台任何敏感的监管规定前都应与经济部长协商。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过去数个季度,发布的针对互联网平台公司的监管规定并未对该行业及经济进行周到的协调或计算。似乎不同部门之间不存在协调机制,这可能是由于政府有强烈意愿遏制最初出现于过去十年互联网平台盲目扩张时期的任何弊端及问题。但现在,副总理的讲话表明,政府要考虑政策的协调性,从而削弱对市场及经济的影响。

因此,我们预计这利好中国互联网平台公司未来的股价。但从长远角度而言,我们整体上并不看好该行业,我们看到的迹象表明,互联网平台公司为在广告及电子商务领域争夺更多份额的竞争将十分激烈。总之,我们现时乐意持有互联网平台公司的股份,但随着监管周期的变化,我们积极增持股份的可能性不大。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引发香港市场的恐慌

3月中旬,有关俄罗斯向中国请求军事援助的消息以及倘若中国作出响应可能受到的制裁,进一步引发香港市场的恐慌情绪。然而,我们及中国专家均认为,鉴于中国需要平衡与欧洲(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关系,中国支持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低。此外,考虑到中美关系紧张,我们认为中国将寻求保持欧洲在这一方面的中立立场。因此,倘若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欧洲可能会失去平衡的作用。

据《经济学人》3月初报导,与政府有关联的中国国防公司拒绝俄罗斯提出的为俄罗斯机提供战斗机齿轮组件的请求。因此,与内地投资者相比,香港市场参与者对俄罗斯请求的敏感程度令人意外。

中国Omicron疫情加剧

鉴于中国继续实施严格的清零防疫措施,市场愈发担忧Omicron变异株导致中国(尤其是上海)爆发的最新疫情可能会严重扰乱经济活动。自3月27日以来,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已经实际封锁了一个月。

有人指出,中国可能会维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直至2022年下半年全国党代会举行之后。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香港于过去数月应对Omicron的经验出现积极的讯号,这为中国管控疫情传播提供宝贵的经验教训。自疫情开始以来,香港已有120万例确诊病例,死亡人数超过9,000;意味着死亡率为0.8%。1然而,香港政府报告称,90%的死亡病例来自未接种疫苗的患者。2

此外,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分析,注射第三剂疫苗后,BioNTech及北京科兴的疫苗在降低感染病毒严重程度及降低死亡率方面均非常有效。3因此,长期以来对科兴等中国研发的疫苗应对Omicron的保护力较低的担忧,现已证明是错误的。我们认为,如果中国能够加快疫苗接种计划并提高加强剂注射率,则中国将具备放宽防控措施的良好条件。截至3月底,中国约88%的人接种了两剂疫苗,而仅约48%的人接种加强剂疫苗。4

总而言之,我们预计现时上海等城市的封锁将导致未来数月零售、工业生产及贸易活动萎缩,而一旦加强剂疫苗注射比例达到临界值,中国将做足准备接受COVID-19成为一种流行病。

通胀影响电池及电动车行业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锂及钴价格随之上涨,导致电池成本上涨一直市场担忧的另一个问题。这引发电动车及电池供应链领域进行库存调整。然而,我们对这一问题的担忧远低于市场。

首先,根据我们的渠道检查,现货价格并非实际支付的价格,大公司支付的混合锂价往往明显低于现货价格。此外,主要电池及电动车公司已经设法转嫁大部分的成本上涨。过去数月,包括特斯拉及比亚迪在内的很多中国厂商均提高建议售价(MSRP),以抵销成本压力。投资者现时正观望在未来数月涨价对需求的影响,然而初步数据显示,订单量仍然强劲。

其次,汽油及柴油价格上涨(中国3月份价格按年上涨25%),以及消费者对燃油成本进一步上涨的预期,将促使消费者舍弃内燃机车型,而更多地考虑电动车。

能源价格上涨与太阳能产业

我们认为,天然气及煤炭是直接竞争的能源,因此天然气及煤炭的能源价格上涨将是太阳能模块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对于美国,由于美国天然气资源丰富,太阳能难以与廉价的天然气竞争。

但考虑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导致天然气供应短缺,美国的天然气发电与太阳能相比不再具有成本竞争优势。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21年的数据,太阳能已成为中国、美国、欧洲及印度这前四大能源消费市场中最廉价的能源。5 因此,我们仍然看好太阳能供应链,该行业将在未来数年加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