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亞洲 高股息率策略漸受投資者熱捧

作者: 張子銘

董事兼ETF投資策略師

高股息率投資策略在過去數年的低息環境中為不少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回報。即使目前全球主要央行開始逐步收緊貨幣政策,我們認為這一投資策略仍將行之有效,尤其是具備跑贏大市潛力的亞太地區高股息率策略。

部份投資者過去對亞洲公司存在一些誤解,認為這一地區的公司大多屬於高成長性公司,因此不會派發高股息。然而實際上,亞洲公司的股息率總體來說都高於全球其他地方。

亞太高股息率策略具跑贏大市潛力

經過多年高速擴張和發展,亞洲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上囤積了不少現金。儘管他們會將部分現金投入於資本擴張和研發,但仍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於派息予投資者,使得亞洲公司的股息率處於較高水平。

以彭博2022年5月的數據為例,MSCI全球平均收益率約為2%,而MSCI亞太除日本外的平均收益率則超過4%。1

過去幾個月,全球多個地區的通脹水平不斷攀升,引發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流動性,帶動包括債券在內的金融資產的收益率上升。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中,亞太高股息率投資策略仍具備跑贏大市的潛力。

歷史數據顯示,在過去三個收益率大幅攀升(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超過100個基點)的階段,Solactive亞太高收益率指數仍累計跑贏MSCI AC亞太指數19.1%。2

亞洲股息稅較低

對於投資者來說,他們往往容易忽略股息稅對投資回報的影響。在全球範圍內,股息稅通常從總股息中扣除,因此一些投資者可能沒有意識到這種影響。雖然股息稅率因司法管轄區而異,但與亞洲相比,歐美地區通常徵收更高的稅率。

比如說,香港投資者投資美國股票通常會被徵收 30% 的股息預扣稅,這意味著每 100 美元的股息收入要扣除 30 美元,而法國、加拿大、德國的股息預扣稅也分別達到30%、25%和25%3

相對而言,亞洲市場的股息預扣稅則低很多,韓國為20%,日本為15%,中國為10%。在新加坡和香港,投資者更通常不會被徵收任何股息稅4。此亦說明尋求股息回報的投資者為何越來越偏好在亞洲投資。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亞太高股息率策略將在全球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的過程中,繼續為投資者帶來優越的投資機會。尤其是投資一籃子亞太地區高股息公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通過一次交易,就可以一次過將眾多優秀公司納入投資組合,並達至分散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