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開  有利消費板塊

作者: 張子銘

Global X ETFs Hong Kong董事及ETF投資策略師

經歷了三年封控,近日內地終於宣布解封,放寬大部分防疫限制,2023年1月初起民眾更可以自由出入境。這個消息除了讓一眾等待三年終於可以回鄉探親的市民感到興奮外,投資者亦蠢蠢欲動,觀望解封後的投資機會,通關消息傳出後,恒指於2023年1月4日以近20,800點高收,可證這點。

內地解封,最先受惠的毫無疑問就是內需股。過去的封控政策大多不允許市民離開家中,以防止社區傳播,使得當地的內需大幅下滑。過去數月,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更錄得有紀錄以來最低1,突顯嚴格的檢疫要求對消費意欲的影響。隨著內地解封,內需股有望從低位反彈。

新年消費旺季將至

在重新開放後,不難想像市民會增加外出消費的開支,雖然近日國內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急升,增速更是出乎外界想像,但預計這批康復者在新年假期期間已可以外出消費,帶動內需。加上農曆新年將至,過去三年未能與親友聚首一堂,市民在拜年時送禮亦會更加「豪爽」,所謂「無酒不成席,有酒才是年」,中國白酒往往是國內喜慶節日時必備之「座上客」,因此五糧液、貴州茅臺、山西汾酒等不少中國人新年送禮之選的品牌銷售前景樂觀。

要捕捉中國內需、本地品牌的增長機會,可多留意不同類型的消費股,較為方便的做法是以ETF作為投資工具,一次交易即可投資於特定主題的一籃子股票。以中國消費股為例,市面上有一隻中國消費龍頭品牌ETF,除了剛提到的著名酒品牌,亦包括幾個大熱門消費類別,包含家庭耐用消費品、餐館與休閒服裝等多個著名消費品牌,對於寄望新年消費旺季「開門紅」的投資者來說,是一個既方便又能分散投資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