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亚洲创新者主动型ETF展望

作者: 李泌相

亚太区研究主管

监管政策给亚洲增长型股票蒙上阴影

面对去年的多重不利因素,市场对亚洲经济体的信心减弱。中国针对包括大型互联网平台在内的部分增长型行业意外出台了严格的政策,在中国寻求经济再平衡之际带来挑战,给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前景蒙上阴影。随着中国政府在恒大事件后推行严格的去杠杆化行动,作为经济增长支柱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放缓。但到2021年底,政府开始放宽这些政策。

但我们仍认为中国是整个亚洲地区的主要增长引擎,并且看好亚洲增长型股票,在去年政府对政策进行调整后,我们就预计2022年亚洲增长型股票的估值将更具吸引力。

美国加息对宏观经济的挑战可控

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将在2022年加息以抑制通胀,这引发市场对亚洲经济体可能受到冲击的担忧。然而,与2018年的上一次加息相比,这次带来的潜在影响将有所不同——根据我们的观察,目前的通胀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推动的。

自新冠疫情以来,美联储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虽然美国为提振经济付出巨大努力,但我们认为有些捉襟见肘。相比之下,亚洲没有走上同样的道路,因此没有出现通胀压力,部分原因是韩国、越南和台湾等地区出现制造业和供应链的领导企业。

货币主要由以下三个因素决定:i.)经常帐户余额,ii.)实际利率差和iii.)资本流动。随着美联储试图在全球疫情中放松政策,利率和美元势必走高,而其他货币可能会对美元贬值。但亚洲各经济体间差异较大,也不太可能重复2015年美联储加息后的应对方式。

一些经济体可能希望通过加息以避免本币大幅贬值,因为加息通常会抑制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尽管如此,我们认为,2022年进行3到4次加息对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潜在宏观经济影响基本可控。在这一群体中,我们能看到2022年的一些亮点。

碳中和技术大获全胜

2021年11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强化了减少碳排放的全球共识。即使撇开政治因素,清洁技术行业也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其生产成本,包括太阳能组件、风力发电或电动车的生产成本已经能够与燃煤发电厂或传统内燃机汽车等传统行业竞争。这些进步都得益于政府政策提供有利的资金支持。总而言之,随着全球在今年进一步推动净零排放进程,我们认为清洁能源行业将是2022年的一个主要增长领域。

太阳能方面,由于一些原因,2021年的太阳能装机量低于预期。随着需求的增加,关键材料的成本上升,多晶硅成本增幅超100%。1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供应链压力将会得到缓解,因此多晶硅产能问题不会持续到2022年。展望未来,我们看到太阳能行业具有增长机会。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太阳能年装机量将增加4倍,以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2从根本上说,太阳能的生产成本现已低于煤炭,这项关键因素能继续推动清洁能源技术成为投资者看好的前沿领域。

有投资者担心,太阳能供应链最终会供过于求或者竞争加剧,从而导致行业整体的利润率下降。然而我们认为,这些后起之秀并不是行业竞争者,而是试图向太阳能转型的动力煤公司。只要太阳能成本仍低于煤炭的生产成本,潜在的供应过剩就会使太阳能的供应链创造价值。而太阳能发电供应过剩可能会加速向清洁能源的全面过渡。因此,我们对太阳能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特别感兴趣,每个环节都具有潜在的机会。

电动车行业保持增长势头

由于对2022年加息的担忧,中国电动车和电池股从增长型股票强势转为价值型股票,因此在12月和1月经历了市场修正。但我们认为,电动车和电池行业刚刚进入S曲线加速阶段,这一阶段将持续3到4年,就像本世纪10年代初见证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样。因此,当出现市场修正时,我们愿意对电动车和电池股持更积极的看法。

我们认为,采用电动车的条件已经成熟。首先,由于磷酸铁锂(LFP)电池技术的成本大幅降低,纯电池电动车的制造成本已经低于传统内燃机汽车。每千瓦时100美元的电池组成本已达到拐点,低于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制造成本。3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等中国电池制造商早在2020年就已达到这一拐点。从那时起,无论补贴和燃油效率的提升,大多数电动车车型已拥有成本优势。其次,自动驾驶功能的日益普及也加速了原始设备制造商向电动车的转型。原始设备制造商不得不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包括用于扫描和测距的光学雷达(LiDAR)系统,以及生产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芯片。

2021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突破310万辆,预计这一数字将同比增长至450万辆以上,增幅将达到45%。4以挪威为例,在过去的5-6年里,电动车普及率几乎每年增长10%,我们预计中国和欧洲未来几年的情况与之类似。5考虑到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的市场份额,市场普遍预计这两家公司将受益于电动车的普及。

中国加大了对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激励力度,鼓励半导体企业构建包括无厂半导体公司、晶圆代工厂和集成设备制造公司在内的供应链。我们对该行业持积极看法,并预期长期和结构性因素将持续推动该行业增长。

新时代的数字技术正在东盟和印度兴起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和印度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西方的互联网业务早已腾飞并达到饱和。相比之下,得益于第四代(4G)无线基础设施的到来,亚洲新兴国家的互联网平台才开始兴起。这些国家已经拥有高质量固话网络,建设更成熟的4G网络应该会为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

例如,东盟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Sea Limited(之前是游戏开发商)利用其游戏业务的经验为用户创造互动体验,并已成为领先的在线购物平台。鉴于大多数东盟国家的电子商务还处于早期阶段,该公司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其他地区,在Zomato等公司进入市场的同时,也部署了可靠的4G网络,Zomato是印度领先的送餐应用,于今年7月上市。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看到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利用4G网络的发展。

结论

过去一年曾令投资者感到恐慌的许多因素现在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认为,对大多数亚洲经济体来说,美国加息带来的影响可控。稳定4G网络的出现重大利好互联网企业,其中一些企业正在重走以往西方经济体出现的成功路线。进入2022年,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些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