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亚洲绿色债券机遇

作者: 张子铭

董事兼ETF投资策略师

香港政府近日发行了全球至今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受到市场追捧,显示零售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需求强劲。不只是零售投资者,在债券收益率徘徊高位、市场波动加剧之际,绿色债券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显着增强。

所谓绿色债券,是指将募集资金专门用于合资格的绿色项目,如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生物多样性等的一种债券。香港政府2019年5月首次发行绿色债券,此后又陆续发行数次,旨在彰显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并为为市场上的绿色债券产品提供基准。1

是次绿色债券为政府首次发行的零售品种,合共收到约48.84万份有效申请,申请的债券本金总额达325.67亿元,最终发行额为200亿港元。2

绿色债券不仅提供了一个回报稳定的绿色投资选择,也有助于扩大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产品种类,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以至国际首要绿色金融枢纽的地位。

绿色债券受追捧

绿色债券兴起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日益严重的气候问题。过去几十年,全球气温不断上升,碳排放量急剧增加,由于空气污染引发的死亡人数也令人瞠目。这使得投资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逐步提升,对绿色债券的需求显着增加。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地表温度较1951-1980年的平均水平上升了1.02摄氏度3;2021年的碳排放量是1940年的7.5倍4;自 1970 年以来世界野生动物种群下降了68%5;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则在2017年达到了大约一千万6

而从投资回报来看,亚洲绿色债券也表现出了跑赢其他债券类别的潜力。截至2021年11月的三年回报率显示,彭博MSCI亚洲(除日本外)美元绿色债券指数的回报率达到5.6%,远高于彭博全球综合指数的4.2%、彭博MSCI全球绿色债券指数的3.9%以及彭博亚太综合指数的3.0%。7

债券吸引力增加

随着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地区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债券收益率攀升至数年高位,债券市场吸引力较前几年显着增加。

在高企的通胀数据和美联储鹰派表态的双重冲击下,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美债收益率快速走高,10年期一度突破3.2%,30年期则达到3.31%。8这为机构和零售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提供了机遇。

在当前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环境中,债券是一种相对安全的资产类别,可以对冲或减少资产组合中股票资产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债券ETF可以更大程度地分散投资风险,并且简单易操作,通过一次交易就可以买入几十只债券。

债券ETF配置提升

投资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 发表于2022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78%的受访的机构投资者表示计划在2022年提升债券ETF配置。这项调查覆盖了来自美国、欧洲、和大中华386名机构投资者。9

我们认为,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显着以及投资者可持续发展意识逐步提升,绿色债券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并获得市场青睐。